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道德模范|杨春:扫黑除恶 初心为民
2020-07-14 10:03:47 赵巧红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他是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一位扫黑英雄、刑警楷模;他身患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却为了工作先后3次推迟手术治疗。2019年1月23日凌晨,他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扫黑除恶一线,年仅49岁。


“侦破命案,是刑警的天职,这也是对案件中逝去的生命最好的告慰,让社会正义得到伸张。”杨春常常这样教导刑侦的弟兄们,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入警以来,杨春指挥、参与主侦的命案破案率达100%,每一起案件获取的证据都严谨排他,每抓获的一个罪恶滔天之徒都被绳之以法。但他深知,命案必破,昭示着警方与犯罪斗争到底的决心,其背后更凝结着公安民警的智慧、汗水、鲜血,甚至生命。


在长达28年的从警生涯中,杨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奔跑在打击破案的最前沿,拼搏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先后参与和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30多名,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在2018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带领扫黑队伍日以继夜、披星戴月,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06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6名。他为宁德的大局稳定和社会安宁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群众誉为“罪犯的克星”“人民的保护神”。


杨春除了分管刑侦大队和扫黑办工作外,还负责上汽宁德基地项目推进、安征迁、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挺身而出、主动攻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战。


虽已逝去,但杨春的精神却始终被铭记。去年,杨春入选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中央宣传部追授其“时代楷模”称号。(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