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好人陈永义:他们没事 我就心安
2020-04-20 09:37:49 杨锋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好事行一时易,坚持一辈子难,而在霞浦县下浒镇就有这么一位行了大半辈子好事的好人,他便是陈永义。他曾跳水救人,也曾火海抢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间大爱,陈永义也是下浒镇群众心里口中公认的好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下浒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2月10日便设立了疫情集中观察隔离点,共持续了16天。而陈永义便在这个观察点值守16天,并且还负责清理隔离对象们产生的生活垃圾,对于这个大家避之不及的近距离服务隔离观察对象的差事,陈永义却迎难而上。

年近七旬的陈永义,在的大半辈子中,见人有难,他总会上前帮忙相助。

20年前寒冬的一天,陈永义经过尼姑塘堤,听到一个母亲的呼救,他发现有个三四岁的小孩落入塘内,他连衣服都顾不上脱就跳进塘里,将孩子救起。被救者母亲林珠贵告诉记者当她赶到海边的时候,看见儿子浮在海面便大声呼救,发现四周都没有人。陈永义赶过来看到这种情况,他衣服也没脱就跳下去,游泳游了十几米,把小孩抱上来。为了感谢陈永义的救命之恩,这个孩子便认了陈永义为义父。

此外陈永义他也曾火海抢人,为当地人所铭记于心。居安村党支部书记陈祥富告诉记者,在20多年前在外浒齐家民宅着火的时候,他看见房子着火了,把门踢进去了,看见两个老人,一个一个把他们背出来。

这几十年来,陈永义先后6次下海救起6人,11次参与灭火救人、抢运物资,其余助人为乐之事便难以计数了。

一次一次的助人为乐,陈永义从未纠结过相助过程中蕴藏的危险,也赢得了当地群众发自内心的尊重。(闽东日报 杨锋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