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正文
陈晓清:战“疫”映初心 勇立抗疫最前线
2020-04-17 16:32:3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事迹简介:疫情报急,我是党员我先上;患者危险,我是护士长我先上。守护百姓健康,是我不变的初心。

陈晓清,女,1976年8月生,主管护师,宁德市闽东医院发热门诊及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福安市第一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她组织首诊护理;福安市全部疑似患者,她组织接诊护理;闽东6个县市送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她全部参与复诊护理。截至2020年2月22日,闽东医院接受的1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隔离病房清零,但随着复工复产,境外疫情的输入,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陈晓清带领护理团队继续坚守在抗疫最前线。

疫情报急,我是党员我先上

新冠肺炎疫情来的突然而迅猛,闽东医院被指定为宁德市定点救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首当其冲,陈晓清作为科室护士长迅速做出最快的应对反应。大战在即,严阵以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带领感染性疾病科及发热门诊护士迎战此次疫情,第一时间冲在抗疫最前线。

面对凶险的新冠病毒,把牢医院第一道关卡,就是守好闽东6个县市的“防疫大门”。2020年1月22日感染性疾病科最先收治福安市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后被确诊),确诊后转至隔离病房。疫情紧迫,每一步都是在跟时间赛跑,困难接踵而至——临时重建发热门诊护理团队、防疫物资紧缺、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确保医务人员工作安全,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陈晓清把岗位当战位,执着坚守,精细防控,用最短的时间迅速筹集防护物质、人员集结培训、扩大应急留观病房,建立完善整个接诊流程,制定完善消毒制度。她每天督导医护人员严加防护,从穿脱隔离衣,到戴帽、乳胶手套及护目镜和穿鞋套,事无巨细精心管理,手把手教导年轻的护士们胆大心细安全上岗。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陈晓清第一个向闽东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要求参加援鄂行动。让她没想到的是科室护士们紧随其后:“护士长,我单身,我去”、“护士长,我的小孩送回老家了,我去”、“护士长,我上,我年轻,身体好扛得住”……面对这些自己带出来的护士,陈晓清深受感动。

患者危险,我是护士长我先上

随着国家拉响防疫疫情警报,每天来发热门诊就诊的病患数量增加至平日的十余倍,其中不乏从武汉回来的患者,以及从全国各地甚至境外返乡的患者。

作为护士长,陈晓清总是把最危险的和最困难的操作留给自己。大年期间发热门诊接诊一位武汉回来的咳嗽高热患者,给患者取口腔咽拭子标本,需近距离接触患者,她义无反顾承担起取咽拭子标本的任务,在取标本过程中,患者突然一声剧咳,痰液喷溅到她脸上,因平时训练有素,情况虽然紧张,但她仍保持沉着冷静,迅速采集标本,并立即进行自我消毒,顺利完成任务。

发热门诊护理团队必须与病患“零距离”接触,承担一系列危险潜伏的工作:要给每位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抽血、采集咽部分泌物标本;近距离护送疑似及确诊患者完成CT检查;忙里抽空给候诊患者做好健康宣教,安抚患者及家属焦虑、恐惧的心理,工作都具有高度风险性。陈晓清身先士卒,所有工作自己先示范一遍,再让护士上岗,为了节省防护服,上班期间她带头少喝水不上厕所,忍受饥渴,因长时间戴防护口罩,脸上勒出深深的痕迹,手上皮肤也因频繁洗手消毒,变得干燥发红,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年轻爱漂亮的护士们也坚守前线毫无怨言。

守护百姓健康,是我不变的初心

从进入抗疫战役至今,陈晓清一直处在连轴转的状态,常常忙到深夜还不回家,科室护士打趣她是“无时不在的钢铁侠”,“钢铁侠”也有温情的一面。

二月的天气春寒料峭,陈晓清担心护士们受冻,她想办法给大家配置暖风机,为了保护姑娘们的手部皮肤,她细心准备护手霜,让大家在这个疫情肆虐的的寒冬中依然能感受到温暖。十多年来,她带领护理团队积极承担公共卫生任务,圆满完成艾滋病、禽流感等传染病救治护理工作。

发热门诊是医院防疫的前沿阵地,承担着疫情筛查的重任。疫情爆发之后,不少人出现恐慌、焦虑、暴躁情绪,陈晓清用心设计制定了新冠疫情相关防护彩页小知识悬挂上墙,指导患者及家属手卫生、正确佩戴口罩、咳嗽礼仪等健康防护知识宣教,在诊室门口设立了醒目“请在一米线外等候”的标识,避免疾病交叉感染。

她还协助福安南郊新村建设项目部复工复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员工检测体温、指导工人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等防护知识、进行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

从春节前夕至今,陈晓清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身心扑在防控工作上,以医院为战场,以科室为家,连续奋战至今。她对工作尽心,对同事关心,对病患暖心,惟对家人愧心。过年也没空回家吃年夜饭,孩子已经习惯了这样忙碌的妈妈,为救死扶伤的妈妈感到骄傲,儿子也坚定地选择了临床医学做为自己将来的事业。最让陈晓清内疚的是,家里老人瘫痪在床,顾不上照顾,只能拜托家人多关照,但每天忙碌到深夜,回到家中不忘给老人送去问候,而家人也选择了默默的支持。

千锤百炼成精钢,不计其数的险情处理,成就了陈晓清优秀的心理素质和业务技能,她当选为福建省肝病医联体感染病护理专科联盟理事会理事,宁德市护理学会传染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曾获福建省优秀护士表彰,参与的科研课题两项获得省护理科学技术三等奖,宁德市指令性科研立项一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任护理书籍编委之一,获得医院多次先进工作者表彰。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