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正文
卓水生:牢记使命勇担当,疾控战士展风采
2020-04-17 16:28:0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卓水生同志投身抗击疫情防控一线,昼夜坚守,风雨兼程,为人民公共健康福祉而奋斗。

卓水生,男,1968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蕉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曾经历2003年非典疫情,此次再挑重担,第一时间组织现场调查、标本采集运送和消杀等专业技术培训,连续奋战至今。深入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23次、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112人、采集密切接触者标本送检5份。曾获评全省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蕉城区第三届优秀人才、2019年度蕉城区优秀医师、宁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风雨兼程疾控人

2020年1月15日上午10点,刚刚开完“福建省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蕉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卓水生(主任医师),便与中心黄孝文主任步履匆匆赶回单位,多年的传染病疫情防控经验告诉他,此次发生在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在防控会议上对疫情进行研判,并着手制定《蕉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至此,蕉城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拉开了序幕!

2020年1月21日下午,卓水生副主任受蕉城区卫健局委托,对全区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一版)》的培训,重点培训了密切接触者的管理;1月22日上午,卓副主任对本中心全体员工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的培训,学习了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现场消毒技术、实验室采样送检注意事项及个人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并开展演练。

1月22日晚23时55分,蕉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正式打响,宁德市医院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报告了蕉城区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中心24小时值班室工作人员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通知卓副主任……卓副主任带领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到宁德市医院感染科病区开展调查,至凌晨3点,顺利完成了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流调工作!接着,宁德市医院于1月23日至24日(除夕)两天时间里,陆续上报了6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监测病例,由于病例的报告时间多数在夜晚,为了方便夜间流调工作的开展和新冠肺炎报告卡的及时审核,卓副主任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便主动要求住在单位办公室……截止至2月21日,共开展流行病学调查23人次;并带队深入病例家中及上金贝集中隔离点,开展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实验室标本的采样送检工作。

2020年2月14日,中心接到洋中镇卫生院报告该乡镇一边远山村发现多例村民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接到报告后,卓副主任又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带领中心流调小组和检验小组成员,穿上个人防护用品,立即驱车四十多公里到达村中,挨家挨户详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了解了该村近期有无外来返乡人员出入等重要信息,并采集了发病村民咽拭子标本11份送检。通过排查,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和流行性感冒,确定了此次疫情为普通上呼吸道感染聚集性疫情。

截止2020年2月21日12时,蕉城区一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例(均为输入性病例),已连续25天没有出现确诊病例,4天没有出现新增疑似病例,蕉城区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疾风知劲草”,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卓副主任一马当先,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具体行动,努力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卓副主任在平凡的疾控工作岗位上,自腊月29日至今,始终默默地奉献着自已的光和热……在他的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无数疾控人的身影,看到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疾控人的坚守和努力……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