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正文
阮丽丹:争做人民的守护者
2020-04-17 16:17: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阮丽丹,女,1972年11月生,宁德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宁德市护理学会理事,宁德市护理学会传染病专委会秘书,九三学社宁德人民医院支社副主委。她以第一作者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4篇,以第二作者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篇;此外其多次获得“优秀护士”、“临床带教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阮丽丹自1991年起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在至今近三十年的工作中,一直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妥善完成各项护理任务,积极应对工作中各类突发状况。在应对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她同样秉持认真负责的原则,进行技能培训、物资统筹、病患护理、知识普及等工作,从而保证了疫情期间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坚守——“这是我们的战争,谁都无法置身事外”

一封封摁下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脸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与病毒生死时速的较量中,医务人员冲锋在前,以“最美逆行”奔赴疫区、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以无畏精神与病魔较量,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

宁德人民医院作为宁德市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之一,按照宁德市卫健委和区卫健局统一部署,制定了《宁德人民医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预案》。同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治小组及医疗救治专家组,对疫情监测、预检分诊、应急处置、医疗救治、院外会诊、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布置。

1月20日,农历大年二十六,当大多数市民还在忙于迎接新春之时,门诊部护士长阮丽丹便已经投入到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筹备中了。根据医院安排,阮丽丹负责其中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相关工作。她和主任一起组织全科人员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培训暨防治工作布置会”,依据医院制定的应急预案,统计防护服、隔离衣、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并调配各项防治物品、药品和设备;对医务人员和保洁人员进行新冠病毒肺炎的相应培训,安排医务人员的值班班次,对发热病人进行登记造册并上报。另外,为了加强市民对于新冠病毒肺炎的了解,设计并撰写新冠病毒肺炎相关知识科普宣传栏、宣传展板和宣传册等,对来院病患进行手卫生宣教,全面落实各项防治要求。

在工作中,阮丽丹时刻关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地更新和完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布置安排。针对专家组所提出的医务人员防控知识培训不到位、发热门诊病人通道与普通病人通道混用等问题,阮丽丹在科室会议上对全科人员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做到人人覆盖。对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及后备梯队人员进行防治知识、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穿脱防护用品流程、消毒隔离制度等知识培训。同时,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进行窗口前移的调整,以便更完善地对所有病人进行体温检测,力求不遗漏任何一个发热病人。

在进行统筹安排工作的同时,阮丽丹也以身作则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身体显得有些单薄的她每天都要接触到大量的发热病人,其中也不乏潜在的疑似病人。工作环境不可谓不危险,但进入工作状态中的阮丽丹并没有更多的时间考虑这些,唯有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在预检分诊处,阮丽丹需要与同事一起,检测所有人员的体温,询问病人、陪护及探视人员的基本情况,并引导发热病人到发热门诊看诊。阮丽丹每天重复最多的话就是: “请先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是不是从外地回来的?”“现在有无乏力、咳嗽等症状?”......这些看似机械、重复、简单的工作,却是防控工作中最不可或缺的环节。

除此之外,阮丽丹还需要每天对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以及整理各类报表。指导就诊病人及家属正确佩戴口罩、进行手卫生、咳嗽礼仪培训等。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每日的工作细小而繁琐,阮丽丹常常需要用比工作时间更长的时间来处理,她通常天还未亮就出门前往医院而又几乎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医院的人,时而甚至没有返家,直接在医院简单休息一晚,第二天继续投入工作之中。

自从疫情发生后,阮丽丹便匆匆告别家人,冲向防控一线。考虑到每日接触到大量的潜在病患,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阮丽丹便主动与家人隔离,至今已有长达五周未见到其家人。

然而,无论是对危险的工作环境的恐惧,还是繁重工作带来的疲累感,又或是对家人的思念,都没能动摇阮丽丹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的决心。只因为,她是一名护士,她明白,疫情面前,医务人员自当义不容辞。

阮丽丹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她的高效周密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和病患的一致好评,她承袭并发扬了广大白衣战士无私奉献的精神,她是一名好护士,更是一名值得学习的身边好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