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专题热词 > 我们的节日·清明 > 头条 > 正文
致古田海外侨胞、港澳台胞的清明祭祀倡议书
2020-03-22 13:58:1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亲爱的乡亲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慎终追远寄乡思。随着清明节的来临,很多乡亲们已经跃跃欲动,返乡归程正在筹划。诚然,面对突如其来的汹涌疫情,我们祖国以大国负责任的态度,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取得了万众瞩目的战果,为世界防疫树立了标杆。这样的祖国令他人羡慕,这样的成就令我们自豪,而今,又适逢传统节日,乡亲们萌生想回家看看的念头,这是炎黄子孙心血的脉动。但是越临近胜利,我们越要提高警惕,虽是归乡情浓,仍需慎思慎行,狡猾的病毒深伏潜行、无孔不入,我们还要继续和它们斗智斗勇,直至完胜。

中华民族历来尊老爱幼,于祖先而言,后辈的平安健康、幸福快乐,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于我们而言,不忘古训、缅怀祖恩、传承美德才是我们祭祀的初心,面对严峻的形势,维护抗疫大局、巩固抗疫成果、共筑抗疫铁壁则是我们的使命担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当前的您,安心居守家中,保护好您自己和家人,免受病毒侵害,此正遵循祖先安身立命的遗愿,是真尽孝悌之道,况且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亦是长久尽孝之计。

在这个特殊时期,县里已停止群体性、聚集性祭扫活动,而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县级凤梅亭陵园将会开展免费献花,代为祭扫。如果您现在千里迢迢返乡,来回旅途不仅没有平常那么方便顺畅,而且存在极大的感染风险,您自己和亲朋好友都会一直牵挂于心。虽然我们能尽心尽力地为您提供服务,但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终究也会给您带来诸多不便。而此后,因为疫情未结束,祭祀活动依旧有很多限制和规定,根本无法像往年一样热闹舒心。欢聚少,无奈多,成效低,风险高,这样的归期,想必不尽汝意。所以我们特别倡议:如非十分必要,敬请延期祭祀!孝心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话虽如此,但是清明时节居家,乡亲们总觉得缺少参与感,多少有点遗憾,这是深厚的祖乡情怀使然,作为同传承共血脉的我们,完全能够感同身受。不过,今时不同往日,乡亲们大可放心,不必为此发愁。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与人的交流方式和途径都更加方便多样,就拿书信往来而言,这个对我们现代人来说,只要手指头轻轻点击即可瞬息完成的事,古人却常常发出“云中谁寄锦书来”的感慨,这是时代的差别。所以远在异国他乡的您,虽无法参加现场祭扫、家族聚会,却依然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参加网络家族祭祀、互动交流等线上活动,发微信、发QQ、发抖音、建种种群聊、拍种种影像、写种种诗文等等,传递情感慰藉,完整地表达您的感恩哀思之情、尽孝反哺之心。祭之以礼,形不论繁简,情不分远近,只要内心真诚恭敬,无论何种方式都是对清明厚重祭祀文化的传承。

当然,凡事都有特例,如果您迫不得已确需返乡,请务必提前与我们联系,我们还是那句承诺:竭尽全力为您服务!

亲爱的乡亲们!您若安好,便是晴天!抗疫路上,我们携手走来;风雨同舟中,我们患难与共;国泰民安,是我们共同心愿!在这个生命之花竞相绽放的明媚春天,让我们以不同的方式,一样的虔诚恭敬,迎接这个属于我们的最大春祭节日。民族不老,清明常在 ,初心不改,亲情永存,期待明年的今天,我们能够欢聚古田,共朝临水、共游翠湖、共话桑梓、共谋发展!

联系方式:

古田县台港澳办负责人  

谢芳翰13950590397

古田县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  

钱本勇18060328526

古田县台港澳办

古田县海外联谊会

古田县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0年3月16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