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正文
“习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
2019-06-12 11:31:08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时很注重廉政建设,请您谈谈这方面情况。

钟雷兴:习书记特别注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宁德,他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改变领导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他教育干部常说一句话:“当领导不能鱼和熊掌兼得,想当官就不要想发财,不能在这里浑水摸鱼。”他的原则性非常强、非常鲜明。

当时宁德最突出的问题,是党员干部违规占地建房和多占住房。当时还是计划经济,有的领导利用公权谋私利,批地,批“三材”,久而久之,形成风气。多占住房就是一些干部占着机关的好几套房子,导致新来的干部没地方住。针对这些问题,习书记下决心进行治理整顿,先摸清情况,然后制定方案,最后进行清理、整顿、查处。

习书记很严厉地讲:“这件事既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民、对子孙后代担负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抓住当前群众意见的‘热点’、解决我们廉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1988年12月30日,习书记在全区加强土地管理、整顿干部建房、查处干部建房中的违纪问题电话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我们对干部建房问题采取的措施是‘停’、‘清’、‘理’,即从今天起先停下来,而后全面清查,再分情况进行处理。当前就是要先停,停止审批,停止施工。在这方面态度一定要坚决,不能含糊。对那些我行我素,置若罔闻,仍在审批或突击抢建、顶风冒犯的,要严肃查处。在停的基础上,各县、各部门要进行认真清查,弄清地皮、三材、资金来路,张榜公布。而后,再分别情况作出处理。对违纪和以权谋私的,不仅要给予经济处罚,触犯刑律的还要依法制裁,以达到惩前毖后的目的。”这次清理整顿在宁德掀起了巨大震动,不仅收回了一部分领导干部建房的审批权限,还建立了更严格的干部私建住房审批程序。前后用了一年多时间,处理了一大批领导干部,及时刹住了这股歪风,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也逐步建立起来。因为此事解决得比较好,我们还曾在中央纪委华东片区工作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产生了积极影响。

采访组:请您介绍一下,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时联系群众的情况?

钟雷兴:习书记亲民为民,最典型的就是“四下基层”制度的建立。这是一个逐步建立起来的过程。一是信访接待下基层,宁德当时的来信来访比较多,一到地委信访日人山人海,应接不暇,群众的问题也很难及时得到解决。鉴于此,习书记就提出信访下基层,他自己带头,按领导的挂钩县,每个县确定一个信访接待日,领导直接到县里给群众解决问题。第一个信访接待日安排在霞浦县。这样,群众上访转变为领导下访,便于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二是现场办公下基层,现场办公要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带着相关部门去帮助下面解决困难。三是调查研究下基层,每个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挂钩县,习书记的挂钩县是福安县。四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领导干部下去不仅要调查研究、接待信访,也要负责宣传,不是光在台上作报告。这4个举措密切联系群众,对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主要矛盾起到了很大作用。

习书记在宁德经常下乡调研,关心群众生活,他去调研要听真话,要“三看”:一看路面,二看屋面,三看桌面。进村先看村里道路是否平整干净,村容村貌怎么样;二是看看群众住的怎么样,家庭条件怎么样;三是掀开桌罩看看老百姓吃什么。他这些举动都是很接地气的,而且一直到当总书记时也是如此,这是他一贯的风格。

1  2  3  4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