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市打造安全生态水系推进绿色发展
2019-05-07 17:20:2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爱莺  

“生态+旅游”

清流释放生态红利

福安市依托领跑全省的生态优势和水清岸绿的水环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当地政府挖掘资源优势,在产业上加快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在旅游产业中“靠水吃水”,共享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释放出的生态红利。

从穆阳溪码头由南向北穿过前街,便到历史悠久的石马兜,径至印坪街。穆阳镇政府策划生成总投资1000万元的石马兜民俗工艺街项目,打造集结穆阳镇以及福安、闽东本土特色风味小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于一处的特色雨巷”,并向苏堤古街、百岁咸头阁古街等古街巷拓展,充分挖掘古居文化和穆阳故事,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真正实现“把游客引进来,把时间留下来,把乡情体验出来”。

漫步穆阳溪后,游客亦会来到不远处的石马兜继续吃吃逛逛。好穆阳线面馆,顿时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店。店主陈晶晶不仅开了线面馆,还投资开设了汉服店、特产店等,已然成为一个展示、销售穆阳特色旅游伴手礼的窗口。

穆云畲族乡则大力推进穆阳溪·国家农业公园建设,持续打响“桃花源”——虎头、“最美葡萄沟”——溪塔、“廊桥人家”

玉林、“最美休闲渔村”——下逢等村的知名度,打造沿溪农业、乡村生活、民俗文化体验相结合的生态休闲和乡土文化旅游模式。

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9公里步行道将虎头、溪塔两村连接起来,先后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桃园游步道、跨溪木栈桥、观景亭、花圃绿化、桃文化长廊、停车场、公厕、桃文化广场、房屋外墙立面整治等项目建设,成为闽东北亲水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村村民通过“生态+旅游”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从根本上说,是在重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情怀,更是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

“生态+产业”

唤醒沉睡的沙洲

7月,穆阳溪畔水蜜桃飘香。往昔横舟渡水才可抵达江心洲葛兰坂,如今踩着水泥汀步道便可轻松来到传说中的桃花岛,在桃园中或品尝或采摘或购销人气爆棚。

葛兰坂桃花岛面积达386亩,是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打造的最大江心洲,同时建成4200多平方米的桃花广场和一个游船码头,3个汀步道分别通往穆阳村、苏堤村和康厝畬族乡苏坂村,将穆阳区域紧密相连,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到桃花岛观光游览。

穆阳有三宝:水蜜桃、线面、烤肉。”其中水蜜桃最早种植在葛兰坂,迄今已有180多年的栽培历史。这里四面环水,为泥沙沖积之洲,生长的水蜜桃皮薄肉厚、汁甜如蜜、香气扑鼻。由于运输不便等种种原因,经济效益不佳,渐渐荒芜,沙土流失也很严重。

生态水系的建设,让葛兰坂变成集休闲娱乐、芳香体验、生态游览、采摘体验、亲水垂钓等于一体的水蜜桃产业链和观光休闲公园,重振昔日荣光。“随着乡村振兴计划的深入实施,加之穆阳溪水系旅游已初具规模,葛兰坂发展水蜜桃产业大有可为。”穆阳镇党委书记连坚说。结合穆阳溪生态水系建设,镇里投入上千万元打造穆阳千亩水蜜桃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并对穆阳溪两岸进行整治,逐步建设成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绿地公园。

“桃子早被预订光了……”葛兰坂水蜜桃种植大户缪成金开心地说,自家桃园有200多株桃子,如今根本就不愁销路。

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工程已成为穆阳最亮丽的名片。生活在其中的居民,自在地享受着更好的阳光、更新鲜的空气、更干净的水,也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找得到发展机会,这或许是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给当地百姓最大的福利吧。(宁德水利局供稿)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