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发展"8+1"特色农业产业 打造升级版特色新乡村
2019-04-23 09:18:31 王志凌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高山花卉产业崛起闽东。王志凌 摄

美丽乡村 风景如画

产业强力支撑,乡村振兴有了殷实的“里子”,“面子”也越来越足。一条条水泥村道贯穿乡间,一座座新村绿化美化,一幢幢农家庭院错落有致……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宁德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用来描述屏南熙岭乡龙潭村恰如其分。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溪水从村中奔流而过,悠长的巷道、错落的老宅,观光的游客、悠闲的新村民,宁静古朴中透着无限生机。

隐于青山绿水间的龙潭,省级传统村落。曾几何时,大量村民外出,原本1400多人口的村子仅剩200多人,日渐萧条。随着文创项目启动,修复古村、复兴文化,座座破败老宅化为书吧、茶室、民宿,文艺范十足,村子也重焕生机。“老”村民返乡创业,全村人口已恢复到500多人;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和英国的60多位外来“新村民”也在此安家逐梦,整村呈现由里及外的复兴态势。

福鼎九鲤溪畔的“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同样华丽转身。昔日赤溪,在全国穷出了名。而今,生态旅游产业拉动乡村振兴,亮丽的长安新街,林立的酒楼、茶行、特产馆、小吃店,徽派风格的民房,门前有溪流、屋后是公园。新村新景,生机勃发。

值得一提的是,闽东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土地,全市老区行政村达1896个。在振兴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宁德始终牢记老区人民,通过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发展壮大老区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让老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福安甘棠镇观里村的幸福嬗变,就是一个生动缩影。观里,老区基点村。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是中共安德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叶飞、曾志等曾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革命的足迹。近些年,村子充分发挥地处平原、毗邻镇区的地理优势,劳务输出及大力发展茶业,大步迈上了致富之路,成为闻名一方的茶苗专业村。产业引领、腰包渐鼓,村民振兴乡村呼声高涨。回应民声,镇、村发力。百余幢连体乡村别墅崛起乡间,欧式风格,洋气大方。革命老区纪念园、安德公园、思源亭等也拔地而起,游客纷至。

从大山到平原,从土房到别墅,新家新村,变的是欣欣向荣的生活,不变的是老区人谋求发展的火热之心。把这片红色土地建设成为历史有传承、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乡村,已成共识。

“农村今日景色新,改道改厕建家园,陈规陋习随风去,文明新风进新村,农家今朝醉春风……”一首传唱的新歌谣,正音色饱满地流淌出宁德乡村新韵律。闽东大地,秀美如斯!(闽东日报 记者 王志凌 叶陈芬)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