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屏南:一出戏的传承 三代人的坚守
2019-03-20 10:23:5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陋规案》剧照 刘懿 摄

2006年10月,全国四平腔学术研讨会在屏南县隆重召开,平讲戏迎来转机。张尊盟与张贤楼、张贤读等十多个戏曲老艺人一起成立屏南县漈头平讲戏剧团,并发掘出平讲戏传统剧目《马匹卜驳妻》,在会议期间专场演出。张尊盟还登台出演老生,身手不减当年。

1300多个座位的影院,座无虚席。50分钟的演出,熟悉的乡音乡韵。时隔20余年,屏南平讲戏重回舞台精彩亮相,赢得了满堂喝彩,令与会全国专家学者刮目相看。

2007年8月10日至20日,应马来西亚砂拉越屏南公会邀请,屏南平讲戏业余剧团赴马来西亚文化交流,带去了平讲戏《马匹卜驳妻》《甘国宝假不第》《穆桂英闯白虎堂》等剧目大获成功,并被亲切称为“中马友谊民间文化交流的文化亲善使者”。紧接着,2008年,屏南平讲戏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回首平讲戏新生的这一连串“好戏”,张尊盟一脸骄傲。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包括他在内,这些老艺人年事已高,后续传承,谁来接棒?平讲戏再度陷入发展瓶颈。

为父辈对平讲戏的挚爱与坚守所感染,2016年10月,张尊盟的儿子张乾胜挑起了平讲戏剧团团长这个并不轻松的担子。

张乾胜从小在县闽剧团里长大,虽没有继承父亲衣钵,唱戏演出,但童年时的耳濡目染,那声声唱腔、招招把式,已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里。受此影响,初中毕业后,他开武馆、当武术教练,在传承屏南传统文化的另一条路上孜孜不倦。

授命于危难,张乾胜备感肩上的责任。他一边找市场,对接演出,一边培养学生,谋传承。在老家,他成立屏南漈头平讲戏传习所,并推动平讲戏走进校园,先后在屏南二中、漈头小学培养出40多名学生。同时,挖掘出《桐油煮粉干》《甘国宝假不第》两部平讲戏传统剧目。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