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10年“浇培”传统文化之花
2019-02-27 15:46:2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爱莺  

德成传统文化学院迎来一批特殊“学生”

社会  

传统文化再造和谐新风

2012年5月,“道德讲堂”在福鼎悄然兴起,通过“闭目沉思,反省自身”“学习模范”“诵读经典”“谈感悟”“发善心”等多个环节,践行和传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4年6月,“幸福福鼎”大讲堂正式开讲,通过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当地文化名人,以讲座的形式将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内容,在福鼎广大公众中掀起学习传统文化新风尚。2016年起,“国学讲坛”突出国学经典的教育实践,以小规模专题讲座的形式分别走进学校、图书馆、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普及传统文化,受到福鼎市民的欢迎……

2016年11月19日,福鼎市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成立,意味着传承传统文化进一步在福鼎全市推广。促进会成立前后,每年分批次组织大量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在秦皇岛、宁波、温州、福州等地举办的传统文化培训班、学习班,为福鼎传统文化教育推广储备人才。同时,促进会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传统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来福鼎举办专场讲座;组织城区小学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争当四好少年”的赠书、诵读活动;在城区小学和部分乡镇小学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国学教材进校园活动……

2017年5月11日,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基地在品品香白茶庄园·大师馆成立,让广大福鼎传统文化爱好者有一个学习与实践的“家”。

“助人助困,更要助心。传统文化教育让人在接受帮助中,学会感恩,在面对困难中心灵变得更加强大。”福建省劳动模范邓昌朝说道,近年来,他依托邓昌朝劳模工作室,发动社会各界传统文化教育推广工作者,参与“道德讲堂”“国学讲堂”等活动,推进福鼎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并扶持德成传统文化学院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帮扶工作,吸引广大群众学习传承传统文化。10年来,福鼎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教育推广工作者、爱好者参与学习和践行传统文化,在社会各界孕育传统文化之花,并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效。

“你们希望今后把什么东西留给孩子?”林洁在每次“国学讲堂”中,都会这样引发家长思考。近年来,她着力将传统文化运用到学校、家庭、社区教育当中,让一批批学习对象在国学经典的熏陶下领悟智慧,转变人生。

福鼎市看守所更是借助国学文化对在押人员进行教育改造,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很多被羁押人员在接受教育后表示,听了这些课后感触特别深。(廖诗雄 文/图)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