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古田:拆了养猪场 美了横洋溪
2019-02-26 08:32:0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宁德文明网2月26日讯 2月20日,元宵刚过,古田县大桥镇横洋村河段长张世营就来到横洋溪边巡逻,看着清澈的溪水,老张甚是欣慰。这条“母亲河”曾经因为遭到破坏一度成了“臭水沟”,周边群众反应强烈。2018年,横洋溪综合治理继续被列入2018年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计划,投入2800多万元,重拳整治,强化管理,让横洋溪恢复了往日的美丽和清澈。

“横洋溪就从我们这穿村而过,流经临水宫景区,最后汇入翠屏湖。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沿溪建起了好几家生猪养殖场。”横洋村村民陈可敏回忆说,“渐渐地,村里的环境变差了,曾经的优美环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污浊的水质和难闻的气味。”

找到病源、对症下药。古田县大桥镇及各有关部门按照全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的统一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大桥镇全镇38家养猪场,已全面完成34家的拆除任务,拆除面积49414.26㎡,消减存栏17162头,剩余4家已完成升级改造纳入正常管理。”古田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

长期以来,古田大桥镇的食用菌加工企业违规排放成为横洋溪生产污染源的另外一个重要源头。对此,大桥镇对食用菌加工企业全面开展废水、废气治理,全镇76家食用菌加工企业,关闭停产24家,剩余52家(其中横洋溪32家)。截至目前,废气治理方面50家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2家已完成建设正在申请监测;废水治理方面45家(含菌包厂16家)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7家已完成建设正在申请监测。

除了生产污染物排放,周边村民的生活污水、垃圾排放丢弃也严重污染横洋溪水体和周边环境。对此,大桥镇全面推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机制,建设镇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转运车3辆,村级垃圾转运站73个,各村均按要求配备相应垃圾桶和保洁员,各村垃圾桶共计5085个。

同时,加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建成处理量700m3/d的污水处理厂,安装地面式污水处理设备,建设污水收集管网3.838km,对镇区主街道河道两侧村民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此外,结合农村改水改厕工作,逐步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2018年完成了横洋溪13个村的改水改厕。

“我们还推行市场化运营管护模式,实行环卫服务企业承包农村垃圾中转运输,每月转运垃圾约800至1000吨,垃圾收集率居全县前列。”分管环保工作的大桥镇党委副书记黄聿东介绍。

去年,在市、县、镇、村的共同努力下,横洋溪水质达标与水质提升工作得以实施,养猪场拆除了,溪水又重新变得清澈透亮,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陈可敏说:“希望这样的环境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陈可敏的希望也被落到了实处。为保障治理成果,大桥镇严格落实“河长制”,各村河道专管员按照各自职责,协调配合,认真开展巡河工作,按要求做好巡河日志,严管制止辖区内污染河流、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种违法行为,积极开展河道清淤疏浚,清理水体底泥污染物,及时清除季节性落叶、水面漂浮物。此外,还完成《横洋溪水体达标与水质提升工作方案》编制和入河排污口登记,让未来的保护工作有章可循,有数可依。

“我们还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制作警示牌122面,大型宣传牌2幅,宣传海报100多份,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提高村民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保护的良好氛围。”黄聿东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杨远帆)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