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彪: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01-22 11:38:04  来源:福建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2018年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回顾2018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认真做好第四届宁德市道德模范评选工作,已评选模范人物14名,并在宁德市通报表扬。通过与宁德市关工委、宁德晚报联合设立“走进闽东好人”专栏,与宁德市艺术馆联合筹建道德模范事迹展示馆,突出抓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建立宁德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制度,在全社会形成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止10月共向省委文明办推荐了26名“身边好人”,其中,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入选“福建好人榜”。春节前夕,通过闽东日报、宁德人民广播电台、宁德网等3家媒体和“文明宁德”微信公众号向全市人民发出文明过节的倡议,要求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文明燃放、文明环境、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工作,并联合公安部门开展禁限烟花爆竹燃放的主题宣传;8月30日,在各县(市、区)委文明办申报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古田县金翼之家乡贤文化馆和蕉城区霍童镇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为第二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承建点。继续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市区内部署设置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16处,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排查整改工作,排查整改内容表述错误9条、用语不规范55条,版面破旧破损121条,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与市委老干部局等六家单位联合开展“全闽共舞、舞动中国梦”广场舞蹈大赛宁德赛区活动,传承并创新优秀传统文化。

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召开宁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文明委工作例会、部门协调会、专项推进会等各类会议8场次,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实施方案等10多份文件,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深化“创文明城、迎省运会”活动,推动厅级领导挂片督查、“月督查季点评”及网格片区共建活动,部署开展阶段性推进创城工作专项行动和“迎省运”中心城区环境提升行动,推动城市管理职能部门落实创城职责。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八个一”主题活动,通过答记者问、文明倡议书、“文明20条”征集、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市民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组织到福州、宿迁、淮北、福清等地学习考察,并邀请省委文明办领导莅宁指导,推动宁德市创城工作水平提升。根据中央文明委安排,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全力以赴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初评。二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制定《宁德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部署22项重点工作任务。根据省、宁德市文明委工作安排,圆满完成2015-2017年度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先进的审核及推荐上报工作,并召开宁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对宁德市2个县城、44个乡镇、163个村、593个单位、51个社区、152所校园、30个家庭进行表彰。召开业务培训会,部署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指导宁德市圆满完成新一轮申报工作。持续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宁德市文化扶贫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和移风易俗活动,推动农村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三是文明旅游及诚信建设宣传工作扎实开展。与宁德市旅发委共同举办宁德市旅游服务监管暨文明旅游联席会议,部署和推动文明旅游工作规范化。3月、9月,与宁德市旅发委等单位联合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服务咨询等形式,向市民广泛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在万达金街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并通过省文明委验收。8月2日,联合蕉城区委文明办在万达广场1号门附近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展示“如何规避不良征信记录”“如何养成良好信用习惯”等方面内容,向广大市民揭示了信用的重要性以及不良的信用生活对于个人生活的影响。9月,向宁德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以及中心城区各社区发放《文明礼仪手册》2万本、《创城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及《创城应知100题》2000多份。

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开展主题教育。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宁德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了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开展福建省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宁德市共征集到童谣300余首,并择优选取15首报送省文明办参评,获评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各1首;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共收到7个县(市、区)40余首歌曲。截至目前,在市直中小学、城区中小学已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百场公益巡讲9场,召开宁德市心理健康辅导骨干培训会1场。二是推进场所建设。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5所,组织31所全国、省级文明校园与37所乡村学校少年结对共建工作,8月初开展推进“一宫一品”特色项目培育工作,并于年底开展2018年宁德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推进会暨骨干人员培训,对已建成乡村少年宫进行验收考评。根据宁德市政府有关会议纪要精神,落实宁德市心理健康辅导站场所事宜。三是推动文明创建。在全国文明校园宁德师院附小开展文明校园巡礼活动;组织开展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召开文明校园创建专项会议和宁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组织实施社会志愿服务工程。组织开展“春运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主题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与雷锋精神同行”便民利民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你好,‘海’朋友!”——2018珍惜海洋生物·百人净滩蓝海行动海洋环保活动、“2018爱心送考.橙丝带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等社会志愿服务工程,进一步传递社会关爱、促进社会文明;组织市直、蕉城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共300多家单位2500多名志愿者在宁德中心城区19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宁德市中心城区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倡导他们遵守交通规则,争当文明市民。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组织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加强“志愿宁德”信息系统建设和推广,全面推行注册志愿者制度,宁德市志愿服务工作基本实现网络化管理。截至目前,宁德市共有注册志愿者队伍3347支,注册志愿者195254人。组织2018年宁德市中心城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培训会,来自市直,蕉城、东侨各级文明单位(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骨干共计3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组织先进典型评选推荐。组织开展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经过各县(市、区)择优推荐,宁德市宣传部等11个部门评选推荐,共向省委文明办推荐上报9个“四个最美”参评对象。组织开展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工作,向省委文明办推荐上报的6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均获评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展望2019,宁德市委文明办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为根本任务,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持续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常态化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依托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介,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风景旅游区)、文明校园等文明创建工作,对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申报单位进行初评。推进文明旅游工作,结合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于重点突破和形成长效,突出专项督查、重点整改和市民素质教育,针对2018年迎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分阶段实施整改,推动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力争测评成绩和全国排名稳步提升。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继续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活动。扎实推进“一宫一品”特色项目培育与全国、省级文明校园结对共建活动,对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验收考核,并召开2019年宁德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推进会暨骨干人员培训班。推动心理健康辅导站管理建设,召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会,抓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督查,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推进学雷锋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建立健全注册登记、培训激励志愿服务制度;进一步扶持培育一批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