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关工委将把“关爱 帮助”的重点任务落在实处
2024-04-11 14:30:00 陈薇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记者从10日召开的市关工委2024年全委(扩大)会议获悉,目前,宁德市已成立关工委组织2574个,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正在向机关事业、商会、民营企业和老同志集中的社会基层组织逐步拓展。今年,全市关工委将围绕青少年身心健康、就学就业、社会融入等切身利益问题,以回应诉求、化解困境、心灵关怀为抓手,找准“五老”所能和青少年所需的结合点,让“关爱帮助”更具温度、更加精准,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断提升“关爱微心愿”活动的社会效应。宁德市关工委已与市国资委、6家市属国企和市工商联及其所属4家商会建立了常态联动模式,保持密切配合,每年组织专场活动,持续巩固关爱覆盖面。对关爱对象中的特殊人员给予特别关注,争取政策帮扶,做好跟踪帮助,视情况列入帮困助学范围。在给予物质帮助和捐赠礼物的同时,结合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开展系列活动,丰富活动内涵和形式。

继续打造农村青年致富优质“种子工程”。重点培育10个乡村振兴基地、选育100个“种子工程”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1000个青年农民“种子”,健全有效扶持、鼓励机制。围绕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和金牌旅游村创建工作,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加强同农业农村和文旅部门的协作联动,培育高素质农村青年。

持续做好帮困助学。加强各级关心下一代基金建设,更广泛地筹集和扩大基金,落实资金保障,规范助学基金管理,扩大助学对象范围,让更多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得到帮扶。突出精准助学,把家庭困难学生作为帮扶重点,加强对受助学生的爱国主义和感恩教育,提高基金的社会效益。

积极参与家校社共育机制建设。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坚定法治自信。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宣传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孝老敬贤月”“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等主题教育活动,主动协同学校教育,积极引导子女体验社会。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法制宣传教育,配合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五失”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关爱帮扶等工作。(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