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道德模范丨永不褪色的仁心 军医坚持义诊24年
2024-03-15 11:15:28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80岁高龄的袁润熙是宁德市军休所军休干部,曾任宁德军分区卫生所所长。退休24年,他每天为群众义诊“只开方分文不取”,药方累计超25万张;他成立“退休军医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活动上百次,足迹遍布闽东偏远山区;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患者成了志愿者,延续着奉献精神……

“56年前,我申请入党时,曾写下了‘为人民服务’5个字。这事至今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一点都没有忘记。”尽管身躯不再挺拔,但袁润熙用“用医者仁心”践行着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铮铮誓言,展现着共产党员甘于奉献、服务群众的优良品格。

自打退休后,袁润熙一天也没闲着,把家里大厅当成“诊室”,每天找他看病的少则二三十人,多则五六十人。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不分上班下班时间,有时比在职医生还要忙碌。

“家里都快成医院了。”虽然老伴会时不时地念叨他,但对他的义诊却给予极大支持。儿子为了方便他义诊,又将一楼的后院改成阳光房,用作看诊场所。在医学院学习的孙子每到放假便回家帮忙,给袁润熙当起了助理。

在袁润熙身上,总能感受到军人本色不褪、医者仁心长存的双重特质。24年来,他对待来家里求医的患者都是一视同仁。除了在家中坐诊,他还常常跟随公益组织前往乡村义诊,组建志愿服务队,为偏远地区群众送去更多健康福祉。

随着上门求诊的人越来越多,有人劝袁润熙,既然每天那么辛苦,不如收些诊费。他笑着回答:“我的一生并没有作出什么大的贡献,政府却授予了我这么多的荣誉,退休后还给了我这么好的待遇,我很知足,应该多发挥些余热。”

为了将卫生知识带到基层一线,袁润熙号召军休所6名军休医护人员成立“退休军医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寿宁县下党村、柘荣县仙岭村、古田县东升村、周宁县灵凤山村等偏远山村送医送药。尽管舟车劳顿,袁润熙却从不叫苦抱怨,而是尽己所能发挥余热,老同志无私奉献的大医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许多年轻后辈。

在外人眼中,条理清晰、思维敏捷、精神矍铄的袁润熙一点也不像一位80岁的老人。但他的身体其实早就亮起了红灯。2020年的一个早上,当袁润熙同往常一样在家中坐诊时突发心脏病住进了ICU,直到两天后才转危为安。家人们为了让他多休息几天,执意不让他出院,可他放心不下那些老病号,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就出院了。

“只要还干得动,我就坚持义诊。”袁润熙不仅治愈了众多患者,他的奉献精神也感动了不少人,有许多康复后的患者主动到袁润熙家中帮忙,充当助手,维持秩序、引导患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传递着袁润熙的公益之举。

袁润熙将救死扶伤作为一辈子的事业,以一种永不褪色的姿态穿梭在城市和乡村,用实际行动守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梦想,先后获得“最美志愿者”“八闽银发先锋”“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宁德好人”“第八届福建省助人为乐模范”等荣誉称号。(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