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公益集市进社区,便民惠民暖人心”集中活动日文明实践活动
2024-03-13 17:12:06 李嫣然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3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嫣然)为进一步弘扬、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互助、互联、互动、互惠的自治模式,夯实基层治理效果,3月13日上午,由福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办,福鼎市人大办公室、福鼎市第一中学、福鼎市气象局、福鼎市金桥学校、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福鼎市总医院桐山分院)、福鼎市场监督管理局、福鼎恒兴村镇银行福龙支行、福建水投集团福鼎生态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公益集市进社区,便民惠民暖人心”集中活动日文明实践活动在福全社区南公园火热开展。

4759b8425864ae4ac3ee486fb6fc6379.jpg

活动现场。李嫣然 摄

此次便民集市共设置便民健康服务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宣传区,防电信诈骗、禁毒、消防安全、保护水资源、创建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宣传区,本次便民服务内容丰富,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参与。

便民健康服务暖人心

便民健康服务区内,来自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团队耐心细致地为居民群众进行测量血压等基础健康检查以及常见病、慢性病咨询和初步筛查,并针对他们的身体状况给予合理的健康调理建议,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井然有序、气氛热烈。“现在社区的服务是越来越贴心,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参加活动的黄阿姨在接受免费血压监测后开心地说道,“我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为大家所做的服务。”

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的医生们带着医疗设备上门为居民体检。“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看着年轻一辈能发挥他们的青春力量,我感到十分欣慰!”家住圆觉寺的林阿姨感谢道。

a834642ba39c1770c5b16571ab070dd2.jpg

活动现场。李嫣然 摄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除了暖心的健康便民服务,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此次活动还邀请到福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为大家宣传消费维权知识,解答消费者咨询,同时倡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活动现场,通过资料发放、宣讲案例等形式,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面对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问题,福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们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和维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现场群众纷纷表示,福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讲解的理论通俗易懂,案例新颖,受益良多,今后将会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保护水资源,全民携手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节水、护水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市民节水意识和护水观念,福建水投集团福鼎生态环境有限责任公司青年志愿者们走进福全社区,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进行水知识讲解。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赠送答题小礼品等方式,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节水在心 节水在行”的水资源保护理念,呼吁大家从我做起,养成良好节水习惯,大家共同努力,一起营造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本次活动使社区内的居民深刻了解了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让大家认识到节水并不是限制用水、禁止用水,而是合理、高效用水,从而引导广大社区朋友养成按需用水、随手关闭水龙头等良好的节水生活习惯,提高群众对节水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

平安社区,你我共建

平安社区你我共建,针对近日来大家都非常关注关心的反诈、禁毒、消防安全等热门话题,活动现场福鼎恒兴村镇银行福龙支行和福全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也进行了大力宣传。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真实案例,结合当前电诈发案形势及特点、常见电诈类型、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被骗后的补救措施等方面向来往居民展开科普教育,号召大家积极学习掌握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切实提高自身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工作人员还积极引导居民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鼓励大家学习更多反诈技巧,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禁毒工作一直都是我们国家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当今社会毒品来源、种类、吸毒人数不断扩大,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发展、和平与安全。为了构建平安无毒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们还对居民群众们大力宣传禁毒知识,通过现场讲解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什么是毒品、合成毒品及新型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辨别吸毒人员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毒品,强化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性,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结合近期电动自行车爆燃引起的火灾,社区工作人员们向居民详细介绍了火灾预防措施、正确使用灭火器等知识。同时结合电动车火灾案例,提醒广大居民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公共门厅、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以及室内停放或充电,严禁电动车上电梯,充电时保持警惕,做到文明停车、规范停车,保持安全通道通畅,确保社区消防安全。活动共发放了100余份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让居民切实认识到电动自行车“上楼”的危害性。

此次宣传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同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与自防自救能力,增强防毒禁毒拒毒意识,营造“人人能反诈、人人懂消防、人人防毒品”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次“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围绕健康服务、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科普知识等方面开展志愿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文明新风吹遍了福全的大街小巷,切实把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把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为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社区贡献志愿力量。

福全社区党总支书记胡瑞海表示,此次“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次志愿服务的集中展示,更是一次社会文明进步的生动实践。接下来,福全社区还将持续组织各志愿服务队开展系列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以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福全长盛不衰、硕果累累、代代相传。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