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剪纸送福、金龙起舞......城郊乡各村元宵气氛浓!
2024-02-24 16:00:00 汤慧慧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2月24日讯(通讯员 汤慧慧)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元宵节日氛围,柘荣县城郊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2024年“我们的节日·元宵”文明实践活动,以剪纸、舞龙等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月23日,靴岭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市级剪纸非遗传承人金素清一行前往共建单位福安南岩村开展“巧手剪纸闹元宵 结对共建送祝福”主题活动。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吉祥、幸运、成功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精神......”金素清向南岩村村民讲述着龙年的传说和寓意。“春节已过、元宵将至,我们一起剪一个龙形福和龙头,希望能给大家添吉祥、增福气。”

活动现场,金老师演示了龙形福和龙头的剪纸技巧,耐心讲授剪纸顺序和注意事项。村民们在老师悉心指导下,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创作,一张张福气满满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村民们纷纷表示很有成就感,不仅为元宵佳节增添了喜庆氛围,也增进了共建单位之间的感情,促进了两村经验交流与共享。

2月24日,城郊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下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丨金龙献瑞 福至万家”主题活动。

“咚咚锵、咚咚锵、咚咚咚锵咚锵咚锵......”伴随着皮鼓、唢呐、金钹齐鸣的音韵,由本地村民组成的舞龙队,正兴高采烈的摆动、挥舞龙头、龙身、龙尾,一会儿腾空跃起、一会儿盘旋缠绕,气势雄伟、热闹非凡,舞出了龙的精气神韵,也舞出了村民们对龙年的美好祈愿。

下村村支书魏招国介绍说:“我们村每年元宵都会举行舞龙活动,从祠堂开始起龙,舞过龙溪、舞入庙宇、舞进企业、舞至百姓家,祈求金龙所到之处,瑞气满堂、顺顺利利。”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