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蕉城芦坪路:“老旧街区”变身“新晋网红”
2024-02-23 13:05:00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春节假期,市中心城区芦坪路上游人如织。

0e137b35f4b2fc6a490e09978cc50601_p1_s.jpg

文艺打卡墙

夕阳下的芦坪路清新美丽,橙红的瓷砖、墨绿的门窗、乳白的墙面、彩绘的卷帘门、三色转灯、彩色的护栏、大号的复古路灯、“我爱宁德”文艺打卡墙、“青创芦坪”“一里时光”“芦坪记忆”等街区特色标识等拼接出了芦坪路新的模样,一房一景、一巷一隅、一草一木,皆散发出浓郁的文艺气息和历史的厚重感,让人在不自觉间放缓脚步。

芦坪老街全长480米,东至蕉城南路,西至鹤峰北路。

本次改造提升项目于2023年10月动工,2024年1月完成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900余万元,主要包含外立面改造及“文创集市+邻里公园”,其中外立面改造范围为沿街47栋建筑,涉及142家商铺,改造面积约12000平方米;“文创集市+邻里公园”用地面积1578平方米,主要包含门户形象区、创意集市区、活力展示区及怀旧电影体验区,打造一个兼具怀旧和青春的特色广场。

6ddddefde1412327bf486c0727d36e47_p2_s.jpg

改造后的芦坪璐

春节前夕,芦坪老街换装并正式开街,一跃成为蕉城新晋“网红街区”,吸引了广大网友前去打卡游玩。

网友“陈同学的故事里”说:“那边的老房子现在都穿上了新衣,古色古香,韵味十足……而且这里还多了很多文艺小店和创意摊位,真是太有范儿了!”

网友“少吃一口饭”说:“老街改造氛围很足,夜晚过来打卡,灯光有种上世纪的感觉。”

网友“玛丽莲梦路”说:“在这老城区居住了10多年,没想到芦坪路被暴改了,一整条街都很复古。很开心自己居住的地方被改造,能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打卡拍照。”

作为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工程,本次芦坪路老街改造提升项目既做好“硬件”提升,也做好“颜值”“内涵”提升。对街区基础设施进行功能改造,包括水电气的升级、通信网络工程下地、排水系统完善等;对沿街建筑进行立面改造,包括外立面翻新、结构加固、内部空间重新布局等。以八九十年代的建筑立面风格为基调,修缮肌理较好建筑立面,通过青红砖及真石漆对破旧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将外立面杂乱的管线下地,将无规则的空调外机规整;打造多功能的邻里公园,满足居民的休憩交流、文化演艺展示、文创集市、快闪展示和休闲商业等需求、便民服务等,将青年创业街区的文化植入,吸引青年投资,提升商业活力,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城市的经济发展。

d452c92538b2eff2bcf3854d35a5fff8_p3_s.jpg

建筑立面改造后

改造后的芦坪路保留了小吃店、水果店、干货店、便利店等商铺,烟火气息和艺术气息相互融合,保留着许多网友的回忆。

网友“一二三二一”说:“重走芦坪路,满满都是小时候的回忆,还有回不去的青春岁月!记忆中烟火味十足的街道,还有清汤面、芋头肉丸、肉菜粉、洋中水粉和瘦肉饼等各种美食,少年宫的飞机、坦克和舍不得玩的游乐设施……如今改造过的芦坪路变得越来越干净和漂亮,随手一拍就很好看。”

网友“平平无奇的小陈”说:“对这条老街的记忆一直停留在上小学的时光里,小时候最爱和外婆去老街前的菜市场,因为会经过这条街,里面有太多好吃的了,街区翻新了,但是有些老店依旧在,值得鼓掌!”

网友“一天到晚游泳的鱼”说:“芦坪路的建筑风格独特,有许多古老的建筑和店铺,这些建筑和店铺都保存完好,让人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它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还有着美食和美景。如果你有机会去宁德,一定不要错过这条老街。”

据悉,下一步,蕉城区将继续科学有序推进旧城老街升级进化,让更多的老街巷、老社区焕发新活力。(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