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走进乡村 感受老乡们稳稳的幸福年
2024-02-18 09:05:00 陈玲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在浓浓的春节氛围中,纷繁多彩、热闹非凡的年俗在宁川大地火热开展,舞龙舞狮、非遗项目展演、文艺展演、志愿服务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活动,正凝成一场盛大的文化狂欢“盛宴”。

活力“村晚”秀出幸福生活

走进古田县黄田镇金翼村,热闹非凡。在演出现场,台下观众时不时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画面,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舞台上正上演着由乐龄学堂学员自编自演自导的花球舞《我和祖国一起过年》,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们坐在长板凳上,全神贯注,看得投入。

“今天演出的内容很丰富,节目样式多,演员演得好!”金翼村村民吴同营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节目,我们大家都很开心!”

老人们用歌声唱响生活,用舞姿传递幸福,既展现了新时代老年人积极向上、健康自信的精神面貌,又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村的幸福图景,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据了解,“村晚”是一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文艺晚会,它的主角是村民。在“村晚”的舞台上,村民们想说的、想唱的、想抒发的真实情感都可以表达出来,每个人都可以登上舞台做“主角”。村民们尽情欢唱,唱出心中向往。用热闹与喜庆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年景,农民乐享幸福年的新春盛会。

老民俗中传承浓浓年味

人们用“火种”点燃自家门前的“火树”。马启晨 供图

走进柘荣县黄柏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民家门前插上彩旗,立起“火树”,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傍晚,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成群结队到游氏仙姑宫迎取“火种”,在爆竹声中,取火队伍犹如一条“火龙”蜿蜒前行,照亮整个村庄,寓意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随后,人们用“火种”点燃自家门前的“火树”,男女老幼围在“火树”旁,燃放烟花爆竹,也就是“爆火树”。人们围着“火树”载歌载舞、互相祝福、喜迎新春。

“火把节是我们黄柏村的节传统日,除夕这天也是我们最热闹的日子,家人朋友汇聚一堂,共同度过这个快乐温馨的除夕夜。”一位村民围着“火树”,笑着说道。

据了解,每年除夕黄柏村都会都举办盛大的除夕祈福仪式——“火把节”。自宋初开始就是柘荣黄柏所独有,近年来更是成为黄柏的一张靓丽的民俗文化名片。火把节不仅仅是一个古老传统的延续,更是寄托着当地民众祈求国泰民安,期盼在新的一年里事业兴旺、日子红火的美好心愿。

非遗表演展示文化瑰宝

传统戏曲、民族舞蹈、民间美术等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戏曲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具有移风易俗、传播正能量、传递真善美、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作用,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我国的文化瑰宝。

宁德各地将民族文化精神培育融入乡村生活,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戏曲表演现场。苏冠羽 摄

近日,霞浦县松港街道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宁德市东吾闽剧团进村登台演出,铿锵的锣鼓、经典的唱腔、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舞台掌声不断,男女老少欢聚一堂,感受着闽剧表演带来的快乐。

村民们正在观看戏曲表演。苏冠羽 摄

村民苏大爷高兴地说:“唱得很好,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这些父老乡亲每天都早早地在这边等,从四面八方来江边村听戏,很开心,很高兴。”

近年来,宁德市用文化下基层的形式,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戏剧惠民演出送到居民“家门口”,切实把服务民生、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让居民足不出户,近距离感受到了文化艺术的魅力。东南网记者 陈玲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