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以“志愿红”描绘文明福鼎“新画卷”
2024-02-05 14:30:00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玲汇  

在福鼎的社区、大街小巷,每个有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一抹抹“志愿红”。他们成为冬日里的“一把火”,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一份特别的温暖。

在福鼎市桐城街道龙山社区孝老食堂的后厨里,一道道热气腾腾的菜品相继出锅,小小的食堂里升腾起了烟火气。随后,刚刚出锅的菜品被逐一装进了餐盘里,等待着老人们前来用餐。还有一部分,则单独打包成盒,放进了保温箱,由“送餐员”老陈送往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edaca8eb4a28fe55d42b817ac1d41c4d.jpg

孝老食堂为老人准备饭菜

老陈名叫陈招明,是福鼎市慈善总会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去年5月,针对一些腿脚不便但又有用餐需求的老人,孝老食堂推出了贴心的“送餐服务”。老陈主动承担起了这一任务,每天骑着电动车,风雨无阻地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餐上门。

当老陈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街头巷尾时,福全社区的银发先锋们,也早早奔波在了居民楼栋间接送餐食。

“都是一家人,哪有什么隔夜仇,家庭和睦才是最大的财富!”近日,福全社区“银发先锋”志愿者黄丽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小区一户居民家中,耐心调解因母子矛盾产生的家庭纠纷。

ad7231a429c2c862d34932b0ec1dfc54.jpg

银发先锋和物业反映小区居民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全社区像黄丽娅阿姨这样的银发志愿者,还有10多名,均为有特长优势、热心公益事业的离退休干部。近年来,在社区的领导下,银发先锋们充分发挥老人余热,以退休老党员为核心组成“红袖章”矛盾纠纷调解小组、“五老”参谋团、创城文明督导队等,积极协调解决社区邻里矛盾纠纷、对社区公共事业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构建了银发队伍助力基层治理新格局。

dd5922c6199252de839bc8f650fb2f1e.jpg

银发志愿者助力创城(资料图)

一抹“志愿红”,最美“风景线”......这些都是福鼎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缩影。自2021年福鼎市被列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福鼎市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品牌打造,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各类活动阵地,统筹开展全域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截至目前,福鼎市共有注册志愿者63581人,成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660余支,累计服务群众近60万人次。2023年,福鼎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

04536867ce2ce361dca9d8da347a1469.jpg

志愿者们清理垃圾、杂物

如今,行走在福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在街头巷尾维护卫生,规劝不文明行为;在居民社区,守护邻里和谐,为小区注入幸福温度;在校园门口,坚守“护学岗”,温暖孩子们的上学路……一抹抹跃动的红勾勒出福鼎最亮丽的风景,最温暖的底色,描绘出一幅城市文明的新图景。(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