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古田:村民自办“村晚” 自娱自乐迎新春
2024-02-03 09:30:00 卢榕华 詹圣 来源:古田发布  责任编辑:陈玲汇  

龙腾盛世,歌舞迎春。2月1日,第四届福建省“闽台共创乡村乐龄学堂”成果展演暨表彰大会——古田·金翼乐龄村晚在古田县黄田镇金翼村举办。

2823cc58067c4652956a09b501915891.png

活动现场。古田发布 供图

活动以威风大鼓《龙年欢聚》和腰鼓《欢聚一堂》拉开序幕;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扇舞《美丽中国》、花球舞《我和祖国一起过年》、快板《学党史跟党走》等节目,表达了乐龄学堂学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深深的热爱之情;男独唱《一壶老酒》、男女声小合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闽剧《春草闯堂》、大合唱《共筑中国梦》等节目轮番上场,高潮迭起。来自古田县、沙县区、霞浦县、泉港区的乐龄学堂的学员们,自编自演自导,用歌声唱响生活,用舞姿传递幸福,既展现了新时代老年人积极向上、健康自信的精神面貌,又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村的幸福图景,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台下观众时不时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画面,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今天演出的内容很丰富,我们村里多半都是留守老人,他们参加了乐龄学堂,今天也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还有省内其他县市的乐龄学堂前来表演,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节目,我们大家都很开心!”金翼村村民吴同营说,“美丽乡村的建设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664d65a5aeef998fd44b6a9d6c4fd7af.jpg

活动现场。古田发布 供图

本次活动还表彰了2021-2023年度福建省闽台共创乡村/社区乐龄学堂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并举行了霞浦县三沙乐龄学堂授牌仪式。

据了解,当前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农村家庭“空巢化”严重,农村留守老人“空心化”现象也非常普遍。2016年,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会会长陈宜安在古田县金翼村创建全省第一所乐龄学堂。目前,全省已有乐龄学堂近100个。乐龄学堂立足乡村(社区),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乡村、面向农民、面向老人”,课程设置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特征和行为特点及文化程度,结合地方传统文化特色,设置贴近老年人实际需求、喜好且易为广大老年人所接受的课程,采取适合乡村(社区)老年人的教学新方法,切实让广大老人可以学有所致、学有所得,进而积极提升他们的身心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在丰富乡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助力形成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氛围。

“农村老人和乐龄学堂是双向奔赴的关系。我们乐龄学堂致力于为农村老人提供学习平台,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同时,这些老人通过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会长陈宜安希望,“能够推动乐龄学堂在全国推广,让全国3亿多老年人通过终身学习,提升素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迈向更美好更幸福的晚年。”(古田发布记者 卢榕华 詹圣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