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过腊八 品年味!蕉城今天很“粥”到
2024-01-21 14:1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蕉城区总工会

年年腊八,粥暖年年。1月18日,蕉城区总工会在金榕社区、东湖社区、万达广场等工会驿站举行“‘粥’到服务 温暖随行”腊八节活动,向户外劳动者们发放腊八粥。

94a64b92aef04948555a5c1a187c1653.jpg

活动现场。大梦蕉城 供图

上午,空气中的寒意尚未散尽,工会驿站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已经备好了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腊八粥,向外卖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一线执法人员等各行各业户外劳动者们免费发放。闻讯前来的人们喝着腊八粥,身暖,心更暖,纷纷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很感谢工会的这次活动,让我们在大冷天也能过个节。”捧着粥的环卫工人乐呵呵地说道。

“寒冬腊月,户外劳动者们冒着严寒工作十分辛苦,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能开开心心地过个节,也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习俗。”工会驿站的工作人员说道。

蕉北街道

“喝粥啦,快来喝一碗甜甜的腊八粥啦!”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蕉北街道城隍庙前一早就围满了人,志愿者们正在为社区居民派发腊八粥,处处是喜气洋洋迎新年的暖心场面。

0f2e496b0db34ba101e77ebcad8f8d0a.jpg

活动现场。大梦蕉城 供图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被视作农历春节的“前奏”。现场志愿者告诉记者,熬制一碗香浓的腊八粥,用料可十分讲究,需要大枣、桂圆、莲子、黑米、小米等十余种食材。“采购备料、清洗浸泡、小火慢煮……我们从昨晚11点就开始熬粥,整整装了20多个保温桶,一个桶就至少有百来斤呢!”志愿者张阿姨说。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所有腊八粥就分发完毕。“腊八节喝腊八粥,讨个好兆头”“喝下一碗粥,身暖心更暖”……居民们手捧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个个笑开了颜。

“腊八粥香飘,情暖居民心。”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8年起,城隍庙就连续多年组织开展腊八送福活动,希望通过一碗热气腾腾、情意浓浓的腊八粥,在增添年味,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居民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增进社区邻里亲情。

金涵畲族乡

1月18日,蕉城区金涵畲族乡金榕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情暖腊八·万事粥全”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爱心义剪和“腊八福粥”,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一丝温暖。

237450073b387d488a929135211b3163.jpg

活动现场。大梦蕉城 供图

“在寒冷的冬天,志愿者为我们熬粥、理发,我很感动。”居民张奶奶说。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来到社区门口,把提前熬制好的“腊八粥”一碗碗打包装盒,分发给社区民众。而跟“腊八粥”一起送来的是浓浓墨香书写而出的新春对联,在专业书法老师的挥毫下,一张张凝聚喜庆祝福的对联快速完成,居民们有序领取自己心仪的对联,脸上洋溢笑容,现场其乐融融。

考虑到有些居民腿脚不便,志愿者还走进社区楼房中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腊八粥”、慰问物资,让老人们感受冬日的温暖。

蕉南街道

1月18日上午,蕉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蕉南街道郦景社区,在蕉城夜市一三文创园举办“腊月初八 喝粥想家”活动,为居民供应腊八粥。

清早,蕉城夜市一三文创园的中心舞台前摆着一口大锅,志愿者们早早准备好了腊八粥,有序地分发给各位居民。人们围坐在陈设的桌椅旁,喝着腊八粥闲话着家常。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一大锅腊八粥被一抢而空,居民们的热情空前高涨。“味道好极了,喝了后身子暖暖的。这个活动办得非常好,给了我们居民很大的幸福感。”居民张阿姨喝着粥,竖起了大拇指。

“腊八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我们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邻里感情,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人。”蕉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赤溪镇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18日,赤溪镇多部门联合开展“浓情腊八,粥暖人心”腊八节活动,为镇区居民送去节日祝福。

活动现场,粥香四溢,志愿者耐心将腊八粥分发给过往人员,氛围欢乐温馨、热闹非凡。同时,志愿者们还分组前往辖区独居、空巢老人家中赠送腊八粥,与他们互唠家长里短,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腊八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在这样一个独特的日子里,能喝上一碗又甜又暖的腊八粥真的太幸福了。驱散了寒意,感受到了节日的喜悦温暖,谢谢志愿者们。”现场,镇区居民黄大爷称。

华建社区

1月18日,华建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粥’到‘好厝边’,浓情度腊八”志愿服务活动,在腊八佳节,让辖区居民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温情与欢乐。

d28be149653a147693437d9c5cb89956.jpg

活动现场。大梦蕉城 供图

天刚微明,辖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们便开始熬粥,火候、时间、搅拌......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热粥一出锅,就邀请居民到社区领取,志愿者还与大家热情交流,对于一些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就捧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挨家挨户送到他们手中。

“一碗腊八粥可以驱散寒冷,是寒冬腊月里的浓浓温情,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借此机会增进彼此的情感联络,共同营造更加舒适和谐的社区环境。”华建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寒冷冬日,粥暖人心。此次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也借腊八粥传递了关爱和温情,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大家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向善向美的正能量,营造了节日氛围,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了一丝年味。

中融社区

1月18日,中融社区开展“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浓情腊八粥”活动,免费为辖区居民送上香甜可口的腊八粥,使大家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温暖和爱意。

为了让居民第一时间喝上暖暖的腊八粥,中融社区志愿者们早早地将腊八粥熬制好并保温起来,居民们争先恐后地在“腊八粥”摊位前排起了长龙,“今天的天是冷的,但是一碗腊八粥下肚就感到非常温暖,感谢社区和志愿者!”一位婆婆开心地说道。

一碗腊八粥,传递着社区的缕缕温暖,它驱走了冬日的寒冷,同时也让辖区居民深深地感受到工作人员们“爱心”“细心”“贴心”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和谐温馨的良好氛围。

林厝服务区

1月18日是中国古老的民族传统节日——腊八节。“腊者,接也”,寓为辞旧迎新。人们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这天,处处都是喜庆祥和的气氛,高速服务区也不例外。

734afbd389f915aa506a4bd11d30b386.jpg

活动现场。大梦蕉城 供图

蕉城区林厝服务区内浓浓粥香弥漫 ,只见高速志愿者和畲族姑娘们耐心引导广大司乘朋友通过扫码关注一站式服务平台参与当天的腊八节活动,并向入区司乘送上包含腊八粥、面包及水果的节日礼包。暖心又暖胃的节日礼物 让参与活动的司机朋友们个个笑容洋溢,纷纷表示高速服务区为货车司机设立的公益活动真是太暖心了,必须点赞。(大梦蕉城 陈菱舟 余汕康 周思颖 褚子强 黄子煖 吴虹憓 黄堃堃 兰小燕 综合报道)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