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唐阳村:积分制“兑”出乡村新颜值
2024-01-18 13:05:00 茹捷 王婷婷 林珊珊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近日,在福鼎市管阳镇唐阳村委会,村民们正有序排队,将第四季度积累的“积分”兑换成相应奖品。

“像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积极参与村庄清洁、主动协助调解处理民间矛盾纠纷、监督群众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这些都可以积累积分,既能换自己喜欢的奖品,还能登上‘光荣榜’。”唐阳村党支部书记兰燕燕说。

巧用“积分制”,激活新动能。去年,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管阳镇十分注重在成果转化、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着力开展“党建聚力为民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在唐阳村试点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为进一步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管阳镇党委指导唐阳村党支部制定《唐阳村党员积分制试行方案》《唐阳村党员积分制兑换规则(试行)》,建立“基础分、履职分、扣分”的评分体系,以“五到位六示范”为标准(即“组织生活到位、交纳党费到位、评议结果到位、人居环境整治到位、绿色防控到位”“纠纷调解示范、绿色防控示范、茶青服务示范、人居环境示范、宣传报道示范、文明新风示范”),全面整理村内各项事务,按需设岗、因事设岗,激发党员参与乡村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村里安排专人负责积分的日常登记和考评,每季度都将积分制考评结果在公告栏、村务群进行同步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保障积分管理和兑换的公正性。”兰燕燕说。

经过不断探索,唐阳村党员“积分制”进一步联动全村,扩大了覆盖面。村民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获取积分,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2023年以来,该村共开展各类活动23场次,参与者近400人次,“小积分”正兑出乡村新颜值。

管阳镇党委组织委员曹思停表示,新的一年,该镇将结合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丰富积分制管理方案,探索“积分兑换服务”的新模式,将“积分制”由“物质奖励”向“精神激励”升华,为乡村治理增添新动力。(闽东日报记者 茹捷 通讯员 王婷婷 林珊珊)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