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以“福”为名 打造“幸福福鼎”
2024-01-17 16:54:07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连日来,福鼎市贯岭镇先后举办“喜迎福瑞龙·非遗布袋戏”民俗展演活动、“福到春到——写福联送年画拍全家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

57518eec660d4f5a21b05a8adc4afe06_p1_s.jpg

佳山村“福”文化景观。王婷婷 摄

“我们依托‘福’文化资源,推出系列惠民活动,探索不同的‘福’文化体验,让群众在‘福’文化中感受幸福生活,也为新春添福韵。”贯岭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文体中心主任阙昌斌说。

福建有福,福在八闽。作为福建“五福”之一,福鼎以“福”命名,被称为“有福之城,鼎盛之地”,城乡之间有着无数“福”文化的痕迹烙刻,丰富而多彩。

从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出发,沿着彩虹公路一路上行,抵达佳山村。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福到佳山”,路旁还有“福园”“福门”“福道”等,“福”元素十分显眼。

据佳山村党支部书记钟敦馆介绍,围绕“有福佳山”故事与传说,佳山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畲族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要素,设计“平安是福”“有伴是福”等“文字型”靠椅,建设农耕文化园、孝老食堂、“福文化”墙绘等文化“风向标”,打造一条“逛福园、进福门、走福道、品福茶、观福景、沾福气”的美好“福”线之旅。“突出文化特色,我们还准备开发‘有福佳山’相关主题旅游产品,让古村落焕发新魅力。”钟敦馆说。

“福”字当头,福鼎人有着满满的自信和骄傲,并始终延续着有形无形的“福”文化——

桐山溪畔,有一座福文化主题公园。园内,采用石刻、铁艺、雕塑、灯箱、光影等形式,建设了“福祉鼎盛茶韵绵长”景观雕塑、“柱福”创意灯柱群、“花开富贵”休闲福景等福文化景观,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品位文化、旅游观光的一个好去处。

太姥山上,白云寺有一摩崖石刻,刻有“福地洞天”四字,前后皆有落款,前款为“宣统乙酉”,后款落着“永青林汝成”。融山、海、川、瀑、洞的自然景色和寺、寨、镇的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太姥山,以峰险、石奇、洞异、水玄、雾多驰名于世,吸引了一批批游客祈福、寻“福”。

此外,福鼎市还建成鹿龟山公园福文化景观造型,“福”文化潮玩集市暨“福星高照福佑中华”文化艺术展活动亮相央视,“做福”“吃福”“做鱼福”、端午赛龙舟、中秋曳石、斗牛活动等传统习俗沿袭至今仍盛,蕴含着丰富的“福”文化,折射出福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不断擦亮“五福之地”文化名片。

福来福往,福满福鼎。从福山、福水到福景、福艺、福食……福鼎不断传承“福”文化、创新“福”文化、宣传推广“福”文化,集聚更多新福气,更好地打造“幸福福鼎”。(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