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王林慧:带着妈妈上学
2023-12-18 19:11:31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11月29日,福安市关工委联合福安市教育局邀请“中国好人”王林慧回到母校福安市实验中学,和学生分享了她十多年来携母求学、工作的艰辛历程,激励学生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成长成才。

王林慧出生于2002年12月,当同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她却要面对母亲常年瘫痪在床、父亲长期住院的困境,早早扛起家庭重担。从初中起,她就带着母亲离家求学。十年来,从学校宿舍、医院到出租屋,她始终如一、无怨无悔地照顾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女儿的爱与担当。

王林慧的孝母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她获得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2022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第六届宁德市道德模范、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0至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三届宁德市“尊老孝亲”美德少年、宁德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宁德市第三届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等荣誉。

王林慧的母亲林细碧因患类风湿关节炎,手脚畸形,瘫痪在床。王林慧9岁时,父亲因压力过大患病,年幼的她就开始学习买菜、做饭、照顾母亲。王林慧11岁时,患病的父亲需长期在医院接受治疗,从此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她肩上,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学习,一家人靠国家补助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救济为生。

虽然父亲患病,母亲残疾,生活压力大,但王林慧在逆境中始终向阳而生。她初中时写的作文《挫折与成功》获得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预赛一等奖。初中毕业后,她的成绩本可以上一所不错的高中,为更好地照顾父母,她选择就读闽东卫生学校护理专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王林慧勤奋努力,在闽东卫生学校就读期间,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年获评奖学金并被评为“三好学生”等,并于2019年通过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考试。

王林慧升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大专时,犯了难。学校远在福州闽侯,去上学,母亲便无人照顾。“母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下定决心的她,在学校附近租了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带着母亲从福安前往闽侯。每天,她都在学校与出租屋之间来回奔波,但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积极阅读书籍,不断充实自己,做到孝亲、学习两不误。

由于母亲病情恶化,需要住院治疗。王林慧每天上完课就匆匆赶往医院。夜里,把母亲照顾妥当后,就在医院的床头灯照耀下继续学习。虽然很难,但对她而言,生活并不是苦的,因为有母亲无限的爱和自始至终的陪伴。

2022年7月,王林慧毕业后考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一名临床护理工作者,同时也在自考本科文凭。她表示,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一定做好本职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