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垃圾进“屋”!蕉城人居环境焕新颜
2023-12-17 19:55:00 褚子强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褚子强)“原来没治理的时候,垃圾桶盖总是被人翻开,臭气往外冲,不美观,影响也不好。现在把桶撤了,改放进垃圾屋这些现象就没有了,很开心。”近日,蕉城区某小区居民王先生来到社区垃圾屋投放垃圾,原先脏乱发臭的垃圾桶被干净整洁的垃圾屋取代,巨大的变化让他如此感叹。

7982e55d5e264ea033f86fd4a49155bb.jpg

垃圾分类屋。褚子强 摄

而在社区另一头进行垃圾清运的张大叔则告诉记者,“撤桶入屋”为他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垃圾桶存量有限,很容易就溢出来,加上很多群众丢垃圾不到位,导致原先垃圾清运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垃圾桶周围满是垃圾的情况,既影响效率,又影响市容,而现在这种现象得到改善。”他说。

6079121075b774de50b9d1ecaf10f149.jpg

市民往垃圾分类屋投放垃圾。褚子强 摄

王先生和张大叔口中的变化,主要得益于近年来蕉城区开展的“撤桶入屋”行动。近年来,蕉城区以“撤桶入屋”行动作为提升城市面貌的重要推手,发起垃圾清洁“攻坚战”,快速摸排全区垃圾点位分布,完成配套设施建设,目前蕉城区已新建桶柜111座,均投入使用;改造垃圾屋8个、新建垃圾亭6个,大部分已投入使用,垃圾存储及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迅速提升。

同时,“撤桶入屋”行动开展过程中,面对部分地点居民习惯无法快速转变及垃圾量过大等因素,蕉城区还建立了定点定时清运机制,设立“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运”点,制作安装定点清运告示牌,配备工作人员及车辆,及时对垃圾量大的人员密集区垃圾进行清运作为缓冲措施,并协调相关街道、执法部门加强督察,督促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快速改造、新建相关设施,“撤桶入屋”行动迅速推进。

4cc2ed08b19150eac6f40e9f146211d6.jpg

垃圾分类宣传。褚子强 摄

此外,蕉城区还不断新建智能垃圾分类屋,强化垃圾处理提升,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力度,形成了“垃圾不落地,人人讲文明”的良好宣传氛围,使得城市清洁面貌长期“在线”。

“我们将继续从源头发力,多措并举,巩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并在不断探索创新垃圾分类新模式的同时,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促使居民主动参与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不断提高居民环保的意识,养成低碳生活习惯,让低碳生活方式渐渐地走进千家万户。”蕉城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梦蕉城)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