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暖胃又暖心!蕉城首家“爱心邻里寄餐”模式孝老食堂
2023-11-23 16:25:00 褚子强 李玫瑰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褚子强 李玫瑰)一道道热气腾腾的佳肴被端上餐桌,香气瞬间弥漫食堂内外......近日,记者前往蕉城区首家“爱心邻里寄餐”模式孝老食堂,了解养老互助新模式为村民带来的巨大“福利”。

ed888a1ec42d6c968ed0a5528de4e763.jpg

老人们正在用餐。大梦蕉城 供图

“我们直接将村民的家改成了食堂,村民和村民间互相帮助,让有能力的村民为做饭困难的村民提供伙食,大家的关系愈发亲近。”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堂位于蕉城区石后乡光荣村村民家中,该村常住人口170 人,60 岁以上老人人口约为 120 人,占常住人口的 70%,村庄年轻劳动力严重缺乏,很难满足运营普通孝老食堂的条件,因此石后乡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建立了蕉城区首家‘爱心邻里寄餐’模式孝老食堂,以村民互助的形式来满足村民需求。

据他介绍,该食堂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设施齐全,于今年10月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在食堂内就餐的老人有12人,其他3人采取送餐,每人统一按每月300元收费,五保户低保户免费用餐。针对腿脚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士,开启“送餐”暖心服务模式,即安排乡、村党员志愿者为他们配送,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美味的饭菜,感受到温暖和幸福。

d5d470f8127950e7033ef9347865c1b1.jpg

食堂内景。大梦蕉城 供图

此外,食堂还在运营和装饰方面融入党建、乡村文明、家风家训内容,弘扬“孝悌”“互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营造浓厚孝老氛围。目前,石后乡全乡15个行政村中已建有12个孝老食堂,本月又将完成2座孝老食堂建设,覆盖率达87%,有效解决全乡150多位留守老人的温饱问题,让空巢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安度“舌尖上的幸福晚年”。(大梦蕉城 褚子强 李玫瑰)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