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福安:幸福穆阳娃 趣味中成长
2023-10-30 11:09:2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时至金秋,在福安市穆阳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中,孩子们在志愿者和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穆阳牛田埕“生态校园”,在自然中探索生命科学、认识物种之美。

孩子们在穆阳镇仰止祠体验油纸伞创作。穆阳镇人民政府 供图

近年来,福安市穆阳镇大力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积极盘活社会资源,常态化开展“幸福穆阳娃”系列活动,为辖区儿童提供交流、活动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护航儿童健康成长。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各类活动200场次,受益青少年3000多人次。

聚焦需求,建设“有趣味”的幸福课堂

今年暑假,为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穆阳镇联合福安团市委在仰止祠开展为期三周的“育萌芽”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以宁德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为契机,招募高校大学生志愿者15名,前后开设文学教育、安全教育、手工创作、艺术素养、益智课程、红色研学、科学小实验等课堂,有针对性地满足儿童成长与发展的需求,促进孩子全方位成长。

夏色恰如许,读书正当时。这个暑假,穆阳镇还联合市图书馆、福安开放大学举办“福安实小‘拾光童行’志愿项目乡村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动员引导20多名穆阳籍优秀教师返乡上课,让阅读为学生打好精神底色,用阅读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

“穆阳镇‘幸福穆阳娃’系列活动秉承坚持爱心公益的原则,以‘志愿+’为媒,链接穆阳籍优秀教师、在校大学生等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公益活动和精彩课程。通过带领孩子们实地参观、动手体验、沉浸式研学等多样的学习体验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学习中慢慢成长。”穆阳镇宣传委员林裙说道。

持续探索,开展“有温度”的实践活动

“这些活动都挺有意思的,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学到了平时接触不到的新鲜事物,也了解了很多老一辈的革命故事。”今年夏天,穆阳镇在夏令营活动中,融入了红色研学线路,通过参观学习、情景模拟等形式开展研学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不一样的夏季。

今年以来,穆阳镇立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以展示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穆阳革命史诗为主线,举办“8·22”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穆阳纪念系列活动,通过沉浸式红色研学体验,鼓舞辖区广大青少年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把对英雄先烈的缅怀、敬仰之情内化为成长成才的动力。

此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穆阳镇还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学习传承活动,现场制作油纸伞,介绍其文化渊源、方法技巧等知识,让非遗的魅力滋润孩子的心灵,增强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穆阳镇将继续发挥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作用,持续深化“幸福穆阳娃”活动品牌,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实践教育,引领孩子们从灯光下到阳光下,从学校课堂到社区、社会大课堂,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林裙 兰梅英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