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霞浦东山村:移风易俗“小举措”助推乡风“大文明”
2023-10-11 18:50:00 陈妙玲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0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妙玲)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霞浦县东山村充分运用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小举措”,破除陈规陋习,在村民中广泛开展各项移风易俗活动,引导广大村民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全面推进乡风“大文明”,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45ccca0fc04d558f8e3c91afda547ef7.png

东山村畲族文化墙。陈妙玲 供图

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好乡风。东山村是一个整村搬迁集中建设的少数民族村寨,在实施造福工程搬迁的短短几年,人口由原来的50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1560多人。邻里纠纷、传统陋习......对于时常发生这些困扰基层治理的“小事”,如何管理服务好这个突然变大的新东山,成了东山村面临一个重要问题。为此,东山村在“幸福之路”展示馆前设立党群议事亭,依托“道德评议会”,以道德评议的力量,化解村民生活的揪心事烦心事。并通过不断发掘典型,及时将移风易俗先进事迹通过公告栏、村村响、工作群等方式进行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改陈规、除陋习。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气象。东山村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等移风易俗新内容、新要求写入村规民约,约定村干部和志愿者们积极上门开展志愿服务。“现如今,东山村勤俭节约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少了,低调文明的多了,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的少了,形成了良好的乡风民风,这“大变化”背后的法宝之一就是村规民约。”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钟祖钦说道。

53e70fbdfd74af548a26db70724e31ee.png

畲民在党群议事亭话家常。陈妙玲 供图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有了‘红白理事会’,我们办喜事、办丧事都有了标准,再也不用撑面子摆酒席,即省心又省钱。”谈起“红白理事会”带来了改变,村民钟碧凤赞不绝口。近年来,东山村积极探索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新路径,引导村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在全体村民中传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喜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意识。

d336e0bc049d7b7a63e418c9a1f46e65.png

东山村“幸福之路展示馆”。陈妙玲 供图

东山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完善各项“小举措”助推乡风“大文明”,东山村接连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2018年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20年获得“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下一步,东山村将继续推进移风易俗,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乡村治理带来新气象、新变化,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霞浦县委宣传部)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