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福鼎市桐北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科普伴你行”主题志愿活动
2023-09-26 12:05:00 赖紫洛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赖紫洛)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科普志愿服务作用,积极开展科普志愿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力量。福鼎市桐山街道桐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中共福鼎市委文明办、福鼎市应急局、福鼎市残疾人联合会、福鼎市进修学校、桐北中心小学、福鼎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福鼎市委员会、福鼎市青少年宫于9月23日上午在华鑫锦绣苑开展2023年“创建文明城,科普伴你行”主题活动。

辖区居民在志愿者引导下做创城问卷。赖紫洛 摄

活动中,来自科协的志愿者通过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的理论讲解、机器人现场展示、现场体验机器人等,给大家呈现了机器人的性能和原理。小朋友们兴趣高涨,材料包刚一到手,就迫不及待地拆开,拿出说明书,认真阅读起来。小朋友们先自己尝试,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外的,会主动向志愿者和父母寻求帮助,增加了与父母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做科学小实验。赖紫洛 摄

为持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宣传“绿色、环保、循环、低碳”理念,引导居民摒弃陈规陋习,在“垃圾分类幸运大转盘”游戏环节中,志愿者引导大家随机转动大转盘,回答出最后指针指向的垃圾所属类别,同时宣传垃圾分类的小妙招,居民们蜂拥而至。福鼎嘭嘭鼓是一种说唱艺术,演唱形式为单人独唱,以唱为主,道白不多,演唱语言为闽南语。“板仔敲起闹嘁嘁,嘭鼓一响讲时机。不唱过去旧社会,移风易俗唱一编…”伴着配乐响起,居民们在表演者的嘭嘭鼓唱词中了解移风易俗的深刻内涵。

孩子们与家长一同拼模型。赖紫洛 摄

此外,志愿者还向辖区居民宣传了创城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活动中,志愿者让居民们自己填写入户问卷,答全对则可以兑换礼品,答错的志愿者耐心仔细地给居民讲解问卷知识,并给予鼓励。(福鼎市桐山街道桐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