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蕉城:破蒙启智!这场开笔礼仪式感满满
2023-09-13 15:10:00 杨慈监 裴莹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9月13日讯(通讯员 杨慈监 裴莹)开笔明智,启蒙人生。“开笔礼”,俗称“破蒙”,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形式称谓,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9月12日,蕉城区城南中心小学举行“开笔启慧 明礼育德”开笔礼活动,激励新生们珍惜读书的机会、勤奋学习。

ad2aa3c722e8163e7b15f828426fe4f3.jpg

活动现场。杨慈监 摄

活动中,新生们身穿汉服逐一走过状元廊、启智门,并由师长为其在眉心点上红痣,寓意眼明心亮,开启智慧。据介绍,开笔礼仪式旨在通过“朱砂启智”“击鼓鸣智”“启蒙描红”“礼谢亲师”等环节,引领孩子迈出勤奋好学、尊师孝亲的第一步,同时让孩子们领略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徜徉中华文化精粹,继承崇德立志风尚。

de22eee5e8a80451bc5a4a16f3461a6d.jpg

活动现场。杨慈监 摄

“我们通过仪式感十足的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然后让新生逐步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这对学生今后成长尤为重要。”城南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体教师会用十足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去呵护教育学生,让学生在校园中健康成长,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大梦蕉城)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