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身边好人 > 正文
拾金不昧,出租车司机漫漫长路寻失主
2023-08-16 13:0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郑道顺,男,汉族,1959年11月生,福鼎市永盛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

2009年11月的一天,郑道顺在送两位客人到福鼎南站后,整理车时发现,后排座椅下有一个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都是百元大钞和十几张的银行卡,卡上都写着密码。郑师傅数了数,现金有1.3万元左右。由于失主没有留下电话号码,而且皮夹里的身份证和驾驶证不是同一个人,找寻十分困难。在随后的日子里郑师傅除了开车,还多了一个“任务”,就是常常关注一些墙面上是否有寻物启事之类的纸条,以便可以找到失主。“我只想把东西亲自送到失主手上。”郑道顺说,他不但对失物分文未动,还一直在断断续续地寻找失主。由于错以为失主身份证上的地址龙湾是龙港镇,半年来他和家人一路从龙港找到瑞安、苍南,均无功而返。其间,他的妻子口腔癌病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郑道顺眼里泛起泪花。治疗过程漫长而痛苦,因为没有办理医保,一家人花光了积蓄,还向亲友借了不少钱。彼时捡到的写着密码的银行卡和1.3万元现金还躺在包裹里,但无论多难,夫妻俩始终没有萌生动用这笔钱的念头。2010年5月份,妻子刚经历了放疗,病情稍微好转之后,夫妻俩再次上路,到温州龙湾寻找失主,终于在龙湾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原来失主是福建某皮革公司的经理及负责人,据他们介绍,郑师傅捡到的银行卡及现金总价值为300多万元。听闻这些,郑师傅没有感到一丝后悔。那时,妻子的病情正在恶化,正是最需要用钱的时候。失主托民警将1万多元现金留给郑道顺夫妻俩以表谢意,被他们拒绝了。2011年5月,年仅47岁的何如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福鼎市区有1000多名市民自发前往殡仪馆,依依送别这位普普通通司机的妻子。

邻居们和周围朋友介绍,在郑师傅平常上工的日子里,有时候不时地有人上门来领取丢失的手机、小灵通等贵重物品,甚至有时候郑师傅会亲自将失物送到失主手中,这样的行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福建日报、宁德电视台、闽东日报、宁德晚报、福鼎电视台、福鼎新闻网先后对郑道顺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