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苏墩村:积分推动善治 共建美好家园
2023-08-09 10:55:00 龚键荣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8月9日讯(通讯员 龚键荣)新一期的“我爱我家”乡村治理积分排名公布后,古田县凤埔乡苏墩村的“积分兑换超市”又热闹了起来,村民凭借一个月来积攒的积分,自由兑换各种日用品、调味料。积分考评项目都是身边小事,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生活用品,大家热情十足。

居民们在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龚键荣 摄

在本期积分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周和平、苏秀莲一家是邻居口中的“积分达人”。走进他们的家中,只见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墙角柴火码放得整整齐齐,家里家外整洁有序。他们说:“现在村庄这么美,自家小院也要给人留下好印象。”

开展“我爱我家”乡村治理积分活动是苏墩村对“晨巡晚议”制度的延伸拓展。上世纪60年代,该村为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而实施整村搬迁。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苏墩村党支部开创了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的“晨巡晚议”制度。

“60多年来,村‘两委’干部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晨巡晚议’这一好制度、好传统始终在不断传承发展。”苏墩村党支部书记周开灼说,在乡党委指导下,村里今年试点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度,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针对农村实际,苏墩村对常住主村的74户群众实施“一户一档、一事一分”,乡村治理积分内容分为人居环境、遵纪守法、家庭美德、社会公益四类,每一个考评细项都着眼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促进乡村善治。

从保持家园干净整洁到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从提倡邻里互帮互助到引导村民协助村两委处理村级事务……通过把乡村各项工作纳入“积分”管理,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评价打分,健全完善积分审核公示兑换办法,村民对身边事渐渐从“等着看一看”变成“亲自试一试”。

周开灼说,经过几个月试行,村民养成了更好的生活习惯,现在房前屋后已经见不到鸡笼鸭舍,街坊邻里更加和睦,有些村民看到排名落后,还会主动对照积分细则改进不足。随着群众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村“两委”依托“晨巡晚议”制度,通过干群联络群,进一步加强与乡亲们的沟通交流和意见收集。

“积分虽小,意义很大。”凤埔乡党委书记蔡欣说,正如活动名称所指,积分排名的目的不是为了“奖罚”,而是通过激发群众“我爱我家”的意识,引导村民关心并参与村里大小事,凝聚共建美好家园的合力。目前,这项经验做法逐步在全乡范围内推广。

近年来,古田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推广“晨巡晚议”“围桌茶谈”等工作制度,突出民主议事、矛盾化解、乡风建设等功能,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古田县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