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小积分让城市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2023-07-25 13:25:00 姚剑平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7月25日讯(通讯员 姚剑平近日,城东街道文兴社区党总支联合古田农信联社开展的“小巷管家”信用积分银行一周年“小积分传递正能量”暨小巷讲堂“珍惜征信 守好钱袋子”——诚信教育主题讲座活动在古田农信联社新综合大楼举行。社区“小巷管家”们根据不同的积分领到了食用油、大米、牛奶等生活物品后,都很高兴,纷纷表示,“小小积分不算多,对我们却是大大的认可。”

开展城乡“两险”宣传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古田县文明办 供图

“今后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发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管理方式,把小巷管家的工作做得更好。”小巷管家叶浙江说道。

作为城市基层的城区小巷,往往是人口密集,商业、文化、贸易繁华的区域。城市基层的治理,仅靠社区干部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2022年6月,城东街道文兴社区党总支同古田农信联社结对共建,携手深化“小巷管家”志愿服务工作,颁发“小巷管家荣誉证书”,创建“小巷管家信用积分银行”,明确10余类任务积分奖励条款和积分价值标准,“小巷管家”可在完成积分任务并经网格员审核后获得积分奖励,每季度兑换一次。通过结对共建,深化“小巷管家”志愿服务,让社区里的党员和志愿者、热心人走百家串百门,提高大家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同时,古田农信联社用爱心、热心和责任心服务社会,让城市基层治理更有深度也更有温度。

社区志愿者们在签名墙上签字。古田县文明办 供图

“我们通过积分兑换的模式,激发小巷管家们的积极性。通过一年四次的积分兑换、小巷讲堂的互动、金融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湖滨信用社主任许世敏说道。

自2022年6月以来,文兴社区“小巷管家”累计开展巡访超105小时,劝阻违停车辆713次,规范停放电动车471辆,与商户沟通和处理“门前三包”问题206次,清理小广告198处次,清理楼道堆放杂物177处,上报协调空调滴水、路灯维修、疏通管道等问题56起、平安建设宣传23次、消防隐患排查52次及重要会议精神宣讲、家风家训、孝廉文化演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融知识等小巷讲堂活动13期。自从推行“小巷管家信用积分银行”制度以来,“小巷管家”参与积极性更高了,小巷管理更加精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小巷管家”已成为文兴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小巷管家积分簿。古田县文明办 供图

“以小巷治理解决身边事,小巷讲堂架起连心桥,小巷积分激发新活力,通过小巷管家的治理模式,让我们的小巷管家成为社区街巷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好帮手。下一步,城东街道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小积分传递正能量,结合‘党建聚力为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活动,全面推行社区小巷管家的先进做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城东街道组织委员姚晓春说道。(古田县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