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身边好人丨张寿兴:救人是本能,更是职责
2023-07-18 08:48:15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当兵4年,他8次立功受奖,在火热军营淬炼成钢;退役后,他4次见义勇为,续写军人本色、老兵担当。他就是寿宁县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职工、退役军人张寿兴。

1985年9月,他在坑底乡救出一位被路边滚石砸中的路人;1988年12月,寿宁县百货公司起火,他奋不顾身投入灭火,及时浇灭火源,护住一墙之隔的寿宁县线毯厂国有财产;2013年5月,他成功救下一名失足悬挂在3楼窗边防护栏上的4岁小孩;2022年9月,他从三米多高的防洪堤一跃而下,救起一名落水者。

“救人是本能,更是职责。我当过兵,遇事理应冲到最前面。”面对群众的称赞,张寿兴说。

1981年10月,张寿兴光荣入伍。服役期间,他多次立功,获个人嘉奖7次、荣立班集体三等功1次。1985年1月,张寿兴因训练受伤退伍,为7级残疾军人。

退伍不褪色,彰显英雄本色。一次路上勇救落水者,让始终默默做好事的张寿兴走进当地群众的视线。

2022年9月21日下午,张寿兴巡查完环境卫生后返回单位,看见工业路仙宫桥附近防护栏边围着许多群众,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救命啊,有人掉到河里了。”

闻声后,他从人群中挤到防护栏前,发现一名落水者脸朝下挣扎着。眼看落水者就要下沉,张寿兴立即脱掉上衣,爬上防护栏,从三米多高的防洪堤一跃而下,跳到河边的污水管道上。由于污水管道上苔藓多且湿滑,他脚下打滑侧滚到河中。

顾不及受伤的膝盖和河水的脏臭味,张寿兴奋力游向落水者,一把抓住落水者,向岸边游去,把落水者拖上岸交到其亲人手中后,便悄然离去。若不是派出所民警找到他,这次救人的义举又将成为他轻描淡写的“小事”。

想起那次救人,张寿兴说有些惊险。当时,他先抓住了落水者的衣领,但求生本能让落水者死死抓住了张寿兴的袖口,另一只手也准备向他抓来。如果被落水者紧紧抓住,不仅无法救援,张寿兴也可能随之溺水,在尽力挣脱落水者的手后,张寿兴从背后抓住落水者背部衣服,这才得以腾出一只手往岸边游去。

初心未改、军魂犹在。虽然救人难,但对张寿兴来说,每次看见群众需要帮助,他心中就会想着,自己是一名军人,保护每一位人民群众就是军人职责。如今虽然已退伍,他也一直秉持着“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的宗旨,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自我严格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