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蕉城芦坪社区:老旧小区微改造,提升城市硬实力
2023-06-19 12:10:30 郑霄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连日来,在蕉城区少年宫路巷弄、蕉城南路东方大厦路口等处,工人开挖沟槽、铺设管道、回填夯实,抢抓雨污管网工作进度。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

从空中俯瞰,改造后的信达豪庭小区与城市面貌同步提升

行走在芦坪社区的巷弄里,小道干净、电线整齐,不时还有正在工程收尾的工人用水冲刷着地板,老旧小区“老而不旧”,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我们这里的地下管道有的地方高,有的地方低,经常出现污水横流的现象。现在统一施工,管网合理规划,路面平整了,没有污水淤积,臭味也没有了,我们出行方便多了。”没事就走街串巷“监工”的老住户刘大爷近来非常开心,看着即将完工的改造,谈及日益改善的环境,刘大爷感触良多。

少年宫路巷弄隶属蕉城区蕉南街道芦坪社区,长久以来,由于社区老旧,排水系统不完善,每逢雨季,下水道就会出现溢水、积水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今年初,芦坪社区广泛收集居民建议,在辖区四个区域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有效解决地下管网雨污分流、管道渗漏、道路积水等问题。

“这边主巷、支巷共30多条,总共1.6公里,由于多是窄巷,施工难度大,我们做好排班计划,错峰施工,把施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项目负责人王国平说,这两年,政府对老旧小区的雨污管网改造非常重视,居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施工也从不被群众理解转为大力支持。

老旧小区改造与居民生活改善息息相关,是城市更新建设的痛点,也是要点。近年来,蕉城区蕉南街道坚持有计划、分批次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通过外立面整治、雨污管网改造和环境整治等举措,让老旧小区“旧貌焕新颜”。作为蕉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信达豪庭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重新规划的停车位、新置的智能充电桩等,改善后的小区环境,让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幸福感。

该小区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基础设施老化、相关配套功能欠缺,“人乱”“线乱”“车乱”现象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也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以前小区杂乱不堪、电动车没有遮雨棚,充电线乱拉,用电安全没保障!”回忆起小区昔日的人居环境,住户郑先生不禁摇头。

“通过对车位、电线以及园林绿化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整个小区档次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在小区休闲活动的人比以前多很多。下一步,我们希望进行路面白改黑,以及小区人车分流,这样小孩、老人在小区活动会更安全。”带着孙子在小区遛弯的叶女士对小区的改变很满意,也对小区的未来有了新的期待。

2022年以来,蕉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涉及30个小区,改造户数3997多户,改造面积约34.9万平方米。其中,芦坪社区共提升改造完成7个老旧小区,同时成立了1个“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推出“党建+物业”模式,建立“好厝边”红色物业,协调各方面资源,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改善了社区生活居住环境。

“近年来,芦坪社区紧紧围绕创城目标,加强补短板工作,针对老旧无物业小区、车辆乱停、缆线杂乱、社区办公场所缺失、背街小巷道路和雨污管网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改,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抓重点、抓难点,全力做好问题整改,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做好辖区范围内环境整治工作。”蕉城区蕉南街道芦坪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张仰彬说。(闽东日报记者 郑霄)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