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宁德市积极开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线下活动

2023-05-30 19:46:34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今年5月22日至28日是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主题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宁德市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在福安,该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城北街道组织社区居民代表参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福安市赛岐垃圾焚烧发电厂。社区居民代表近距离观看并深入了解了生活垃圾从卸料、焚烧到烟气净化处理、渗滤液处理、灰渣处理,以及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发电的全过程;相关工作人员以现场解答、座谈会的方式向代表们讲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工作原理和生产工艺流程。福安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现场互动“有奖问答”活动,进一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群众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活动周期间,福鼎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对外集中开放,福鼎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社区群众、环保志愿者等参观福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起探寻垃圾“变废为宝”的奥秘。在福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这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展览品,全面展示垃圾发电的处理工艺,还有图文并茂的垃圾分类知识墙,生动又有趣。

据悉,目前,福鼎市在城区内共设置了83个垃圾分类屋,完成了硖门、叠石、磻溪3个乡镇的全镇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了全市10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推进工作,覆盖率达40%以上。各乡镇建成湿垃圾终端处理设备3套,湿垃圾沤肥处理点60个,垃圾分类亭(屋)320个。

不仅城市管理部门,宁德市各级团委、妇联、教育局等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妇女儿童、青年学生等群体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屏南县城市管理局联合共青团屏南县委、屏南县实验幼儿园、屏南泓欣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以“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2023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暨“垃圾分类进校园环保分类入童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我最棒、垃圾分类飞行棋两个互动游戏,通过辨认卡片,将“垃圾”投入对应的分类垃圾桶内,投放正确获得奖品;抛出骰子的点数,向前移动相应步数,按图标答题,走出迷宫获得奖品。小朋友们通过互动体验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周宁县城市管理局联合团县委、教育局、县总工会、文明办和狮城镇等部门开展以“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为周宁县2023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之文明城市我践行活动造势。同时,工作人员还分组进入步行街商铺进行宣传,耐心引导商铺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为店家解答垃圾分类相关的疑问,以及解决践行分类当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本次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期间,市城市管理部门还将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网络宣传等方式,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投放率,引导群众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良好生活习惯。(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