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居家无碍
2023-05-17 15:30:00 陈容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无障碍改造真是好,给我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方便,我们心里暖洋洋的。”连日来,福安市溪柄镇斗面村振兴路87岁林大妈脸上频频露出欣慰的笑容。因为福安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施工人员已完成了对她家的改造项目,她的居家生活迎来了新变化。

林大妈患有二级残疾,多年来受腿疾困扰,自身无法独立如厕。溪柄镇残联针对林大妈的实际需求,为她“量身定制”,在其家中卫生间安装专用扶手,有了“小助手”的帮忙,彻底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生活问题。“除了专用扶手,他们还帮我安装了马桶、报警器、升降衣架、楼梯防护栏,添置了洗浴椅、智能音箱等无障碍设施设备,有效解决了我的居家生活问题。”林大妈高兴地介绍。

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提高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意义重大。截至2022年12月,福安市共有持证残疾人约2万人,其中重度残疾人13095人,轻度残疾人6907人。2022年以来,福安市积极贯彻落实《福建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实施方案》及全省残联维权工作视频会议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培训班精神,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持续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有效解决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福安市残联成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项目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康复股负责人、业务经办人为成员,并制定了《福安市2022年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按照“一户一案,一户一设计”的要求,由市残联联合施工团队深入残疾人家中,根据服务对象意愿和实际需求,对灶台、坡道、扶手等设施进行精细化改造,让更多残疾人能够自主、安全、便利地居家生活。

为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福安市残联对辖区22个乡镇(街道)残疾人家庭进行调查摸底,重点筛选出重度肢体或视力残疾人家庭进行改造,并发动残疾人社会工作者深入社区、乡村为残疾人家庭生存环境进行摸底、评估、改造工作,对申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供现场咨询解答服务。同时,福安市残联工作人员与施工队一起做到“六个同步”,即:入户同步、评估同步、录入同步、审核同步、验收同步、签字同步,做到简化实施程序,确保工程质量。“我们不仅在前期动工时征询残疾人的改造需求,还在工程结束后请他们填写满意度调查表,获得签字验收后才算竣工。”福安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炜说。

据了解,2021年至2022年,福安共对37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今年,计划分两批次对62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是一项惠残助残工作。”陈炜介绍,下一步,福安市残联将认真总结2022年成功经验,继续注重把好“三个关”,即品牌关、质量关、验收关,保质保量完成宁德市残联下达的624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