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周宁:弘扬传统文化 凝聚民族精神
2023-04-22 15:15:00 阮爱清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4月22日讯(通讯员 阮爱清)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周宁县“民族团结促振兴福籽同心爱中华” 畲族“三月三”歌会在玛坑乡灵凤山村拉开了序幕,上千名群众欢聚于此,听畲歌、赏民俗、品美食,共同参与节庆,体验独具魅力的少数民族文化。

板灯龙在龙潭文化广场巡游。李何颖 摄

活动现场开设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区、文化展示区、传统美食品鉴区、游戏及DIY体验活动区四个区域,全方位展示畲族民俗风情。在歌舞表演区,畲族武术表演、畲族现代民歌演唱、原生态竹竿舞、畲族民俗与婚礼展示等精彩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在传统美食品鉴区,乌米饭、甘粽、畲酒甜点等特色小吃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品尝。在畲族文化展馆等地,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人们体验锤糍粑、包粽子、制作乌米饭,参观各类展板,了解畲族语言、习俗等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历程,欣赏少数民族传统歌艺魅力,大大增进民族感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天,“龙潭三月三·民俗好福气”暨2023狮城镇龙潭“三月三”驮灯文化节在周宁县狮城镇龙潭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现场,舞蹈、杂耍、唱歌等表演轮番上演,带来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夜幕降临,板灯龙巡游正式开始,龙潭村、洋尾村村民们按一户一灯的形式,肩扛自制驮灯连接起长长的板灯龙,金光闪闪的灯龙沿街缓缓绕行,宛如一条长龙蜿蜒前行,吸引众多群众前来观看。同时,活动主办方还请来了闽剧团,为广大群众献上精彩的闽剧展演。本次活动将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展现传统文化的多彩魅力,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周宁县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