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垃圾分一分 城市美十分

——宁德市积极推动宁德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3-03-27 09:40:31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为进一步提升小区生活品质,实行“撤桶并点”工作要求,增强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日前,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联合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在东湖品臻小区、金谷·国宝壹号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志愿者们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张文奎 摄

近年来,宁德市积极推动宁德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2022年,宁德市中心城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70%以上,蕉城区基本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完成为民办实事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宁德中心城区新建和提升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屋228座,其中,102座为感应式智能分类屋,并配置了四类垃圾桶,满足居民日常分类投放需要。

蕉城区蕉南街道东湖社区的智能垃圾分类屋区别于传统垃圾分类屋,不仅干净整洁,且有“头脑”、会思考,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可通过红外感应实现无触碰投放,既减少垃圾落地现象,又考虑了居民的排斥心理。

为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蕉城区在新建和提升改造188座生活垃圾分类屋的基础上,宁德中心城区以乡镇(街道)为抓手,充分发挥新媒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线上线下共发力,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结合“好厝边”红色物业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搭建以社区党组织主导,社区居委会、“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具体实施的“1+2+X”模式的组织架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居民扔垃圾离开后,投口在20秒后自动闭合,在这过程如出现不当操作,如手臂滞留其中,电机感应阻力将重新开启,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比较人性化。”蕉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蕉城区各乡镇街道、社区单位、企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蕉城区顺利通过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验收。

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原有垃圾分类屋的基础上,新建了40座垃圾分类屋,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两家垃圾分类专业服务运营企业,并招聘126名督导员,定时定点引导居民精准投放。同时,在原有“水滴分”平台的基础上,优化升级改造部分功能,通过组织积分兑换活动,全面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开展2023年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工作。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推行垃圾分类,不仅关系环境保护,更是社会文明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为营造宜居低碳绿色生活环境主动作为。”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蔡龙玉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