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周宁:志愿服务“小积分” 兑出文明新风尚
2023-02-02 17:28:57 陈容 陈莉莉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1月17日,周宁县狮城镇长安社区组织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网格员”“最美街巷(楼栋)长”评选表彰和爱心银行积分兑换活动,回馈过去一年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的志愿者。

“这份荣誉是对我的鼓励和肯定,参加活动既能帮助别人,又能快乐自己。新的一年我愿做一棵‘蒲公英’,把爱和善良的种子撒遍周宁的每一个角落。”长安社区2022年度最美志愿者张艳凤说。

社区治理离不开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如何正向激励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2018年,长安社区成立了“爱心储蓄银行”,按照1积分折合1元人民币的折算方法,将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化,存入“爱心储蓄银行”,达到一定数额后可支取兑换肥皂、洗手液、纸巾、保温杯、雨伞、暖风机、被套等不同金额的生活用品。

“近年来,我们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储户’从最初的43名扩展到845名,服务内容从打扫卫生、分发宣传单等简单活动演变到扶贫帮困、便民利民服务、保护环境、特殊关爱服务、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治安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长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龚小英说,社区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都会有志愿者积极参加。

王石明是个年逾八旬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也是长安社区“爱心银行”的资深‘储户’,他的总积分高达312分。几年来,无论是社区的政策宣传、关爱留守儿童和残疾人,还是开展基层设施建设,总能看的白发苍苍的王石明忙前忙后的身影。在长安社区有不少像王石明这样的热心志愿者,他们自己加入“爱心银行”后,也引导家人参与志愿服务,其中不乏少年儿童。

在爱心银行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长安社区整合工作者队伍、近邻调解团、志愿服务队伍、在职党员等四支队伍力量,组建高素质、专业化的“近邻服务队”。同时,深化“结对共建”机制,与19个共建单位建立供需清单,常态化开展互联共建、服务居民、挂钩帮扶等活动,并落实“双报到”机制,推动共建单位332名在职党员、居住地在社区的28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1个至2个服务事项,参与邻里共建。

2022年来,依托“爱心银行”,“近邻服务队”参与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0余起,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公益植树等各类志愿活动共计38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4732人次,志愿者积分累计达8814分,服务人次近10万人。

此外,社区依托周宁县退教协资源优势,北门路地段优势,发挥党建工作服务效能,前后投入30余万元在北环小区和兴建小区建立“近邻红色驿站”,相继成立了“北环小区爱心银行分行”“兴建小区爱心银行分行”。在近邻红色驿站,社区有效开展普法、防灾减灾、“邻里文化节”等活动,并设置了22名街巷长、22名楼栋长、10名网格员,采取“居民点单+社区下单+两长一员接单”服务模式,为居民解决水电维修、生活物资代买、纠纷调解等各类问题286件,实现居民“家门口”微服务。

龚小英介绍,下一步,长安社区将进一步完善爱心储蓄银行工作机制,把党建共建、近邻党建融入爱心银行志愿服务中,扩大爱心志愿者队伍,不断拓宽志愿服务内容,打造“爱心银行”的升级版,让居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手记

长安社区通过推行“爱心储蓄银行”模式,用“小积分”带动更多人传递“微服务”,通过爱心储蓄银行把共建活动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发挥各个共建单位的优势,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辖区居民真正受益。这一做法,不仅为居民搭建了存储爱心的平台,也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奠定基础。(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陈莉莉 通讯员 郑文敏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