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盐田派出所:绘就三色“枫”景 守护山海畲乡
2023-01-05 17:25:00 王浩勇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霞浦县盐田畲族乡位于霞浦县西部,辖1个社区、22个行政村,辖区内布有摄影基地,工业园区和民族、革命老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资源,使得旅游成为了盐田畲族乡的一大地理标签。随着游客及外来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增加,治安管理形势也随之变得复杂起来。在这山海交汇之处,如何在人员组成复杂、文化差异较大的前提下做好社会治理,成了摆在霞浦县公安局盐田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以来,盐田派出所立足辖区群众大杂居的实际情况,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走出一条符合盐田乡山海交融、畲民与船民和谐相处的特色之路,通过努力,切实做到纠纷化解有力、服务优质高效,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深化党建引领 永葆初心使命底色

盐田派出所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机融合,双向发力固本强基,为日常警务工作注入红色基因,始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盐田派出所 供图

近年来,盐田派出所多次组织所支部党员前往盐田西胜红色革命老区、青皎暴动纪念馆、半月里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锤炼,重温入党誓词,并积极培养年轻党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红色公安铁军。“通过每周一学习、每月一专题,参观红色遗址、重走红色足迹等方式,对标先进典型,筑牢战斗堡垒,更加坚定了我所全体民警、辅警的为民初心。”盐田派出所党支部成员林兴玮说道。

创新调解方式 增添基层治理成色

2022年以来,盐田派出所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9起,调解成功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盐田派出所 供图

盐田乡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沿海村居达数十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千户连家船民离船上岸定居,结束了漂泊的日子,但是因为长期居住生活在渔船上,上岸定居的船民与岸上畲族群众在生活习惯、性格和文化上差异较大。延续至今的差异,导致沿海村落部分群众之间时有矛盾纠纷发生。

针对该情况,盐田派出所设立南塘警务室及海上多元化综治调解中心,组建了一支以驻村民警、警务助理、村干部、老党员以及驻所律师为成员的基层调解队伍,定期对重点矛盾纠纷进行排摸,在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把群众的诉求‘听清楚’,把矛盾的缘由‘问清楚’,把各方利益‘讲清楚’,逐条核实并做好化解工作。”盐田派出所民警孙伟说道。派出所通过建立“清单式”管理模式,真正实现调解案件“清晰化”。

2022年8月11日,盐田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村民游某称其邻居赖某冲进其家中,将其碗筷砸碎。 为了防止邻里纠纷进一步扩大,盐田派出所当即组织警力前往矛盾纠纷现场。

“他家养的狗,天天在吠,吵得很!”当民警对争吵原因进行询问时,赖某如此说道。

了解情况后,民警联系村干部及退休老党员共同调解,但因两人积怨已久,难以化解。民警在分别与双方进行交谈后,抓准矛盾核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双方做思想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化解双方矛盾。矛盾纠纷化解后,盐田派出所社区民警继续做好跟踪管理,联合警务助理做好日常走访工作,防止矛盾复发。

牢记为民宗旨 擦亮时代警务本色

盐田派出所引导全所民警、辅警牢记为民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时刻关注辖区需要帮助的群众,听民心,解民忧,暖民心。聚焦群众关心的“办事难”问题,推行“最多跑一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创新“引导式”窗口服务标准,为办事群众简化办事流程,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事效率。顺应群众新期待,满足群众新要求,在窗口备齐老年人用品、紧急医用品等便民物品,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盐田派出所 供图

“他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又要带孙子又要还钱的,正是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提到老陈,盐田派出所教导员王雄佺说道。

2021年底,老陈的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其儿子因疾病入院治疗并欠下巨额的费用,配偶又因意外去世,在照顾儿子的同时还需看护年幼的孙子,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盐田派出所民警在得知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了解情况,在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后,帮助完善老陈社会综治保险相关的申请材料,终于在2022年2月帮助其办理了社会综治保险金,解决了老陈迫在眉睫的难题。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民有所需,警有所为。盐田派出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切切实实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好群众的“守护蓝”。东南网 通讯员 王浩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