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寿宁:“网格+调解”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2022-12-29 20:38:2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吵架就吵架,怎么还动起手来?现在我老公骨头也折了,头也伤了,家庭没了经济来源,总要给我们个说法。”近日,寿宁县鳌阳司法所接到一起矛盾纠纷的申请,刘某的妻子张某向鳌阳司法所所长吴德周诉说此次矛盾纠纷的经过。

原来,不久前刘某与缪某因债务问题发生口角争执,在争执的过程中,二人情绪激动发生拉扯,刘某摔坐在地上,意外受伤。

了解情况后,鳌阳司法所所长吴德周随即组织双方至鳌阳司法所调解室。“有什么矛盾大家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讲一讲。”“除了网格员,我们还有‘和事佬’,还有专业律师,总能替你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耐心劝慰平息愤怒,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吴德周听了双方的陈述后,向双方讲述了其中的利害关系并通过列举案例、讲法规的方式,逐一做思想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双方终于平下气来愿意好好协商,经过一上午的交谈,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小小一件矛盾纠纷调解,是近年来寿宁县司法局践行“网格+调解”新模式的生动实践。目前,当地已形成以点带面、多方联动、线上线下互补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

随着“网格+调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的深入推广,寿宁县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网格调解员,呈现出“小事主动调、难事积极调”的新气象。据统计,去年,全县共调处四类纠纷256件,调解成功率100%,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化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成功实现矛盾不出村、不上交。

“发生在农村基层的矛盾纠纷,刚开始时常常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介入,就有可能酿成大事件。”寿宁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过去往往都是到矛盾纠纷激化时,双方闹得脸红脖子粗地前来寻求帮助,而“网格+调解”的模式,关键在于如何在矛盾纠纷的初期就发现并介入。

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寿宁县发动1532名村级网格员化身调解员,充分发挥他们地熟、人熟、亲熟的优势,负责收集掌握社会矛盾纠纷的信息和排查调处复杂疑难纠纷,做群众生活中的“和事佬”,把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为了让网格员敢于调解、善于调解,寿宁县创新推出多项机制,加强调解队伍建设。邀请资深法官对调解员进行调解业务知识培训,利用村级换届的契机对“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政策法规理论水平和调解技能。邀请心理咨询师、律师、法官等专业人才充实平台专家库,提升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解决矛盾的能力。

寿宁县还以下党乡、鳌阳镇为试点,依托互联网科技成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通过在“联动”上下功夫,在“对接”上谋出路,实现线上线下互补,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的格局。下党乡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采取“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限期处理、依法办理”的工作方法,成功化解可能引起群众上访的纠纷2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近100个。

据统计,2022年以来,寿宁县共排查受理各类纠纷1687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网格+调解’的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更好激发基层网格在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寿宁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