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南岩村:“研学+文创”走出振兴路
2022-12-28 21:04:0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日前,2022福安市“柯洋·南岩杯”山地自行车爬坡联赛鸣锣开赛。作为赛事的终点站,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当天热闹非凡。赛事落幕,人流却未散,孩子们聚集在新落成的乡村书院,享受乡村阅读的美好时光。

南岩村探秘南岩“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研学活动

浓郁的书香氛围源于这些年村里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开发。近年来,南岩村以乡村书院为文化内核,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南岩村地处福安市东北部山区。该村历代传承“崇德重教,耕读传家”的理念。2014年,南岩村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借此契机,村两委着重挖掘和活化利用村内传统文化资源。逐渐焕发生机的南岩书院便是其中的代表。

南岩书院(原名:众厅书院)始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年),曾经是宗族子弟学习的“高等学府”。延续百年的书院,承载历代南岩子孙对于知识的寄托。

近年来,秉承着“墨香浸润乡野,书声回响古厝”的理念,南岩村在南岩书院开设南岩讲堂、举办文化活动,通过拓展文化交流空间,丰富文化传播载体,创新文化合作方式,使南岩书院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研学基地。

2021年,书院与福安市少工委合作,增设红领巾之家。红领巾之家一楼作为举办会议、沙龙、论坛场所;二楼则是福安市少工委教师的工作室。红领巾之家建成以来,先后承办了福安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暨首届技能大赛,城乡融合与智能建造研讨会等大型活动。

借着南岩书院焕发“第二春”的契机,南岩村确立了“研学+文创”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路线,并与厦门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15所大专院校合作,结合村内古建筑资源和文化底蕴,依托书院开设传统文化体验、亲子教育、农耕实践、手工皂制作等课程。

为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南岩村自发成立了妇女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组织。南岩村传统信俗活动,节日庆典,重大文化活动期间,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这些志愿服务队的建立,既丰富了乡村治理的方式,更增添南岩乡村书院的人情味。

目前,南岩村已承办中小学研学活动30多批次,举办南岩讲堂8期,接待师生近两万人次,广受师生家长好评,成为乡村阅读的新坐标。

不断提升的人气,不断变美的乡村,让南岩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前来打卡的驴友、背包客、文艺青年络绎不绝。仅今年,南岩村游客量预计将突破10万人次。今年11月,南岩村被评为福建省金牌旅游村。(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林其韬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