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三社联动”让近邻生活更美好
2022-12-24 15:4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近日,寿宁县鳌阳镇党委与小陆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近邻党建·美美与共”主题活动,来自各社区的妇女委员在社会工作师的带领下,排练党的二十大精神响板宣讲。

这是鳌阳镇开展近邻党建引领赋能社区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在寿宁县委组织部的推动指导下,鳌阳镇党委通过近邻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链接社区、社工等社会资源,探索社区党支部发现需求、社会组织承接项目、社工人才提供服务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新格局。

如今,这样的生动场景在蟾溪社区“乌迷”书屋时常可见。然而,三年前的社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蟾溪社区地处鳌阳镇中心,老旧小区多,外来务工人员集中且流动大,租房户多为进城上学的中小学生及家属,如何挖掘、引进和整合社会资源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曾是社区破解民生需求的一大难题。

2020年,在社区“大党委”的牵线搭桥下,寿宁县小陆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动“破题”,利用村居闲置场所建设“乌迷”书屋,发动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引导学生志愿者参与墙绘及志愿值班。两年多来,书屋累计免费借阅图书6.6万多册,成为青少年课后阅读场所和志愿服务社区的“实践场”。

以书屋为媒,鳌阳镇党委积极回引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社会工作师等专业团队,促成全县首个“三社联动”项目落地蟾溪社区,招募退休或在职党员教师、医生等参与社区服务,举办亲子读书会、亲子成长营等公益活动90多场,帮扶困境儿童1409人次。“机构赋能社区、社区反哺机构”的良性循环悄然发生,社区党员志愿者、新老居民主动承担书屋的轮值开放、活动组织等,带动居民志愿服务近邻、服务社区。

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三社联动”主动融入近邻服务,“乌迷”书屋募集藏书1.4万多册,将废旧小卖部改建成活动新馆,培育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社工、居民代表等5支队伍,活跃在疫情防控、助残敬老、捐资助学等服务一线。截至目前,发动志愿者3300多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600多小时,与寿宁在线慈善会共同举办的“我想更懂你”父母公益课堂项目获得福建省“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织奖。

鳌阳镇相关负责人说,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为底色,鳌阳镇有效实现区域各类党建资源的众筹和社会工作项目的精准对接,破解社区工作困局。(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吴乐泉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