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夫妻同心共护河
2022-12-13 17:42:4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在寿宁县南阳镇东吉洋村有这么一对夫妻,丈夫徐邦慰是乡村河道专管员,妻子米发香是巾帼护河志愿者。夫妻二人数年如一日投身河湖管护工作,身体力行践行着生态文明理念。

行走在东吉洋村河畔,可见河水清澈见底,鱼儿自由遨游,村民休闲漫步。然而数年前,这条河流却是另一番景象。彼时,村民环保意识普遍不强,常常将河道当做垃圾场、废弃场,导致河道垃圾堆积,河水浑浊……

为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促进河道保洁长效化、常态化,2018年,南阳镇聘请了一批村级河道专管员,负责巡视各条河道,清理整治河道垃圾。徐邦慰便是其中一员。

为做好河道专管工作,徐邦慰在加强巡查的同时,还时常向村民宣传绿水青山理念,引导大家自觉不乱丢垃圾,共同维护水域整洁。徐邦慰还自费在村里安装了河道监控,实时动态监控污染河道等不文明行为。在村民看来,徐邦慰对护河工作是一丝不苟的,甚至有些不讲情面。有一次,他看见河道有快递袋,捞起来按收件地址给人送上门去。

在丈夫徐邦慰的带领下,妻子米发香也参与到志愿护河工作中。“有时候她看见我在巡河捡垃圾,她也穿上志愿者马甲,和我一起工作。用她的话来说,看着河面在自己的努力下变干净,心里开心。”徐邦慰说。

包村干部郑教雀介绍,巾帼护河志愿者偶尔参加志愿活动,并不稀奇,但是像米发香这样,常年陪伴丈夫、支持丈夫做一个默默无闻的河道专管员很是难得。“像他们这样互相扶持,互相理解,长期共同守护母亲河,无疑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郑教雀说。(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许伟圣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