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屏南四坪村:文创引领赋能古村新韵
2022-11-24 16:39:5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初冬时节,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屏南县熙岭乡四坪村,铺满斑斓秋色,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不少摄影爱好者穿梭在柿子林间拍摄创作。

四坪,省历史文化名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人口曾达700多人。此后,随着大量村民外出务工、经商,村子日渐冷清。2016年,留守这里的仅余二三十人,且多是老人、小孩。空置的老房子经风雨侵蚀,东倒西歪,萧条至极。

近年来,随着屏南文创工作的深入推进,给四坪村带来了生机。2017年7月,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走文创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随后,村民齐动手,整治村容村貌、建设村口雨廊、亲水景观、修复老宅,吸引新村民,“复兴古村”的梦想在这里日渐升腾。

随着村庄的发展和变化,持续吸引“新村民”入住、外地游客和艺术家来此艺术创作和旅居,相继打造半山空间、掬月空间、一方酒舍、松韩屋民宿、浅草堂民宿、溪涧餐厅、靠山饭店等空间,这里人气渐旺,成为屏南乡村游的一大热点。

新村民的到来,给四坪村注入新鲜的“血液”,也带来新点子。一些文化活动、创意集市陆续举办,古老村落焕发生机。如今,四坪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创古村落。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四坪村创意集市开市的日子,这一天,来自四坪、龙潭等地的文化艺术创作者会带着各自作品亮相集市。有让人频频驻足的复古竹编手篮盒子、意境唯美的水彩油画、妙趣横生的小人画、古拙的老物件,还有边走边唱的文艺歌者……手作、绘画、音乐以及收藏等多种元素的叠加融合,让这座古村集市热闹非凡。

新村民来了,老村民也回来了。潘国老是土生土长的四坪村人,原来一直在外经商。随着四坪村文创产业的风生水起,今年初,他返乡成立了“屏南爱故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综合发展农耕体验、乡土教育、自然康养、山居民宿、健康农产品产销等多元业态。

花甲之年的潘国勇常年在外打工,几个月难得回家一趟。四坪村开始保护修缮后,他回到村里,在古民居改造施工中负责砌墙等工作。

如今,在四坪村,越来越多的老村民返乡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四坪村有20多位文创人才落户于此,成为“新村民”,引回30多名村民回乡就业、创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古村与文创的结合使四坪村从过去深藏于闽东崇山峻岭之中的“空壳村”,华丽转身成为当地闻名遐迩的“文化创意”古村落,凭借“文创+乡村旅游”,四坪村重新焕发勃勃生机。(闽东日报 甘叶斌)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