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阳春社区:绿色社区的幸福图景
2022-11-23 12:06:2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社区基层,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充分利用文化长廊、社区微信群等阵地,灵活利用宣讲问答、志愿服务等形式,把群众闲暇时的聚集地开辟成学习的小讲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阳春社区安居小区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为改善小区居住品质,社区通过组织上门交流、召开全体居民代表大会,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并邀请专业设计团队,结合小区基础情况,因地制宜设计改造方案。与此同时,阳春社区进一步突出园林绿化的层次感,用绿意镶嵌小区的边角,让居民抬头见绿,推门即景。

加装电梯的居民楼、平整宽敞的小区道路、别出心裁的“空中花园”、宽阔敞亮的运动场……阳春社区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让居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走进阳春社区安居小区,映入眼帘的是芬芳的桂花树、枝繁叶茂的榕树,黄花铃木在深秋绽放出暖阳般的花朵。“我们小区近年来大变样,一年四季都看得见花开、闻得到花香,绿地空间宽大,整个小区就像公园似的,居住在这里舒服得很!”小区居民王女士说,老小区要实现绿植丰富、环境整洁、干净靓丽是十分不容易的,改造后的安居小区让居民感受到自己家就像在公园里。

如今的阳春社区安居小区,楼体管线改造换新,闲置地、边角地披上绿衣,橡胶广场上增添了健身设施,高层加装了电梯。

“社区鼓励老年人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加入志愿服务团,发挥余热。”阳春社区志愿者余玉端说,志愿服务在丰富生活的同时,老年人可以发挥自身所长,共同推动社区治理。

在志愿者队伍的带动下,大家劲往一处使,社区邻里关系和谐,社区更温馨。

阳春社区党委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近邻”模式。在持续深化“六贴近六服务”社区近邻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深受老年人及其子女欢迎的社区养老服务机制,真正做到了“老人在家开心,子女在外放心”,有效推动了人人“知老”“尊老”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2021年10月,该社区还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

前不久,阳春社区的“绿色社区样板”项目,获2022年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省级样板工程。自实施“绿色社区样板”项目以来,该社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活动,倡导绿色消费、节水节能、低碳出行等良好生活习惯,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理解的深度,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为带动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科普,社区的绿色宣传从“脚下”转到“指尖”,开设线上“阳春一家亲”社区直播间,邀请社区环保名师和环保达人做客,直播内容包含如何绿色生活、节能环保小技能等方面,吸引10万人次观看。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巩固提升绿色社区建设成果,积极探索打造近邻党建引领完整社区建设的样本,让社区服务更完善、群众生活更便利、基层治理更高效,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阳春社区党委书记李华杰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