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蕉城万达社区:多措并举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2022-11-21 11:22:3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开栏的话】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工作,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本报今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宁德篇章》专栏,推出系列报道,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11月17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蕉城区蕉南街道万达社区万达商圈学习驿站举行。来自蕉城区的30多名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商户企业员工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将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人民,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蕉南街道万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江锋说。

万达社区位于宁德市中心城区,辖区面积约20万平方米,有综合性商业大广场1座、居民小区6个,商户企业上千家,总人口1万多人。

在长期实践中,万达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一核引领、多元治理、线上线下、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总体思路,认真贯彻执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三个五”工作法,突出抓好近邻服务“小区治理体系建设”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增强邻里互助的和谐氛围,并整合共建单位、驻区单位和各有关职能部门力量,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社区居民民主自治、党建联席协商共治,城市枫桥公正法治,道德讲坛文明德治”的“四治一体化”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目前,社区共成立小区党支部4个,楼宇党小组12个。

每周一至周五,万达商圈近邻党建党群服务中心里总有商圈片区网格员和志愿者驻点服务,为商圈企业主体、过往群众等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支持、志愿服务、消费维权等各类服务。“2021年以来,我们改变社区工作机制,采取驻区网格化管理,先后建成6个网格的各类型服务阵地,并要求所有网格员入驻网格办公,‘零距离’服务辖区居民和商户企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陈江锋说。

为帮助辖区企业群众加强沟通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安定稳定,近年来,万达社区党支部积极动员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公安、发改、商务等部门服务力量进驻万达商圈,成立商圈党建大党委。      (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同时,牵头成立万达商圈党建联席会,吸纳各职能部门和商圈内主要企事业单位为理事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一个中心统一调度、多个服务点常态化运转、多个部门协同服务、多元化共同治理”的党建引领商圈治理服务新格局。

此外,万达社区不断推进“章芳孝调解工作室”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培育“守护家园志愿服务队”“睦邻文化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服务辖区居民群众,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绿色、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建设,营造社区宜居环境,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培育绿色文明社区文化。”陈江锋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