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正文
宁德师院建成畲族语言与口头文化有声数据库
2022-11-14 11:34:5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近日,由宁德师范学院语言与文化学院赵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畲族语言与口头文化有声数据库建设及利用研究》顺利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顺利结项。

课题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对畲语的语音、词汇、语法进行了全方位的记录和分析,并以此为基本语料,开发出“畲语学习小程序”,为畲语传播推广及对畲语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畲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宁德是中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有畲族人口近20万人,占中国畲族人口的四分之一、福建畲族人口的二分之一,迄今保留着多彩的畲族文化。随着现代化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畲族语言面临着濒临失传的境遇,保护与传承畲族语言是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保护畲族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记录了畲族语言的现时状况,可以反映畲族语言的历史演变,从而促进畲族语言的语言本体研究。成果所反映的情况和所提出的建议为畲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成果的声像数据库发布到公共共享平台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满足社会多方面的需要。该成果对畲语的保护和传承有较大意义,为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和研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宁德师范学院突出“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高度重视弘扬“闽东之光”,在畲族文化研究方面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先后成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畲族文化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研究平台,有六项畲族文化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科、自然基金立项。(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通讯员 何海菊)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